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樹區百年巴洛克建築 矗立鳳梨田

大樹區小坪頂百年巴洛克建築孤獨矗立鳳梨田,相當突兀。(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區小坪頂百年巴洛克建築孤獨矗立鳳梨田,相當突兀。(記者洪臣宏攝)

2020/06/08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小坪頂有座巴洛克建築孤獨矗立農田,相當突兀,其身分、功用莫衷一是,鳳山社大講師莊世杰表示,這座巴洛克建築興建於日治時代,不知何故未被拆除,如今歷經百年歲月流轉,應該將其列入文化資產,作為大樹發展見證。

建於日治 身分、功用莫衷一是

該座巴洛克建築坐落於水公司坪頂給水廠斜對面一條產業道路上,與鳳梨田共存,一旁還有兩座軍事砲台、碉堡,許多人錯認這也是座碉堡,只不過造型較為優美,但也好奇它為何能長存百年。

文史工作者:應是取水站遺構

莊世杰指出,根據學者王御風、黃于津著作的「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所述,日本總督府殖產局於一九二五年,在小坪頂設立大樹鳳梨種苗養成所,而該棟建築就在養成所範圍內,興建年代不可考。另根據文史工作者羅景川踏查,應是取水站遺構—水源地水管測壓器。

當地耆老認為是當時的水表室

水公司坪頂給水廠前廠長黃金水說,根據當地耆老指述,日治時代有支軍隊駐紮小坪頂,主要任務為衛戍水源地,因此在此興建「水表室」計量水管內水量,不過產權並非水公司所有,如今底下也沒有水管。他表示,日治時代從竹寮抽水站抽取高屏溪水後,輸送到坪頂給水廠處理,然後供應高雄地區,現今坪頂給水廠仍身負重任。

莊世杰說,大樹區以往就是軍事、供水重鎮,而小坪頂居高臨下,碉堡、砲台密度最高,當時駐守日軍除保護水源地,也監控屏東機場、高屏舊鐵橋及防止敵人溯溪而上,巴洛克建築兩旁就是軍事防衛設施,足見該地區重要性。

應列入文化資產 見證大樹發展

莊世杰指出,大樹鳳梨種苗養成所建築大多為木造,只有這座巴洛克建築為水泥磚造,國民政府來台後,木造建築因毀損而拆除,獨留這座更顯珍貴,應該將其列入文化資產,作為大樹發展見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