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轉會三年有成 總統:續推轉型正義

蔡英文總統昨天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報告相關成果,並以視訊方式與全台各地委員進行會議,交換意見。(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天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報告相關成果,並以視訊方式與全台各地委員進行會議,交換意見。(總統府提供)

2020/05/08 05:30

〔記者蘇永耀、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原住民歷史與轉型正義持續前進!總統蔡英文昨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十三次委員會議」,強調三年多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已經從無到有、累積成果,總統更強調「今天是個逗點,而不是句點」,將持續推動。

新政策徵詢委員 確保兼顧原民觀點

昨日委員會因應防疫,分布北、中、南、東的原轉會委員以視訊方式參與。蔡英文表示,所展開的每一項討論,都成為政府制定政策時的重要參考。像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立法和施行、「原住民族教育法」和「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的修法,都有委員們的貢獻。在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林務局推動自然資源共管,以及促轉會推動威權轉型正義的過程中,也主動徵詢原轉會委員和小組工作團隊的建議,確保新政策能兼顧原住民族的觀點。

蔡英文認為,三年多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已經從無到有,逐漸累積成果。同時也能感受到,族人朋友們對於探求歷史真相、獲得理解和尊重,是有多麼的重視。她也宣布,第二屆原轉會任期屆滿之後,繼續推動第三屆原轉會,進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社會工程。

該會執行秘書、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報告時指出,總統上任後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同時也提出八項承諾,其中最重要之一就是成立原轉會。三年多來成果包括︰首先透過制定與修正相關法規,讓原住民族語言成為國家語言。第二、重啟原基法推動會,期間召開八次會議,陸續完成八項相關法律的制定及修正。第三、建立原住民族史觀,找回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也提到,第四個成果為實現原住民土地正義,包括修正山保條例,取消五年等待期,受惠族人達三萬人;並讓都蘭林場土地由都蘭部落自主營運;林田山土地也回復註記為原保地。第五則是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調查與補償,前年公布真相調查報告,去年更提出回溯補償金廿五億五千萬元。第六為推動亞泥新城山礦場三方會談,討論包括居住安全議題、進行真相調查,並取得亞泥承諾踐行諮商同意。第七則是針對原轉會委員幾年來提出三百七十五案均積極回應,超過六十七%案件已解除列管。

對於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原轉會的成立及相關成果,委員們都表示肯定,也認為讓部落族人感受到原住民逐漸得到應有尊嚴,且讓原住民相關議題、未來政策可以有與總統面對面討論的平台,部分委員則提到原住民土地問題、平埔族身分問題,期望政府繼續推動。

鼓勵各界參與族群主流化對話

會議歷經兩小時,蔡英文總結時提到,四年前此時,她即將就任總統,也已經準備好要啟動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四年後的現在,當回頭來看,即使過程並不容易,但終究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她強調,下一個階段會維持原轉會的運作,也會鼓勵政府機關和民間,繼續參與「族群主流化」的對話。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左)報告相關成果。(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3次委員會議」,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左)報告相關成果。(總統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