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不明感染再增1例/學者建議 對確診者社區抽樣檢驗

感染源尚不明的本土確診病例

感染源尚不明的本土確診病例

2020/04/0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內尚未結案的不明感染源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日漸累積,昨天再增一例,為案三三六例北部高級社區的女保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否認社區有零星感染源,對該社區有出國史及症狀者,將展開採檢。公衛學者則建議,不能再侷限於出國旅遊史,應該對確診者社區展開抽樣檢驗,才能知道確切感染情況。

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疫情相對狀況比較好,追查不到感染源的主要都過了潛伏期,還有四個案子稍微留了尾巴,就是案二六八跟三二二、台師大生的案子,仍然在潛伏期。前段時間大家擔心的案一百、案一五六,這兩個案子潛伏期也要到了。

不過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建議,不能再用侷限於旅遊史的思維進行疫調,下一步應該要仔細找出本土個案之間的關聯性,要考慮確診者足跡的時間和空間。

對本土感染源不明的個案,詹長權表示,這些個案是突發還是指標個案要加以釐清,下一步應做確診者的社區較大規模的抽樣檢驗,深入了解這個社區是否有更多感染者,抽樣檢驗不是普篩,相信對醫療人力不是太大的負擔。

詹長權指出,如果不公開確診者的詳細足跡,例如去過的餐廳等,至少要公布確診者的詳細所在地,像是確診者所在社區在哪裡,才能讓大家有所警覺。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現在醫師對於懷疑的案例,即使沒有接觸史和旅遊史也會篩檢,高風險的案例有呼吸道症狀也篩檢,相信對本土防堵有利。

李秉穎指出,確診者接觸的人如果太複雜,應該可以大致說一下確診者的所在地,這樣該地居民才會更加提高警覺,也是防堵疫情擴大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