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停經男禿頭 污水細菌能助改善

中研院副研究員江殷儒團隊首度發現細菌可生成性荷爾蒙,還能逆轉雌雄激素。(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副研究員江殷儒團隊首度發現細菌可生成性荷爾蒙,還能逆轉雌雄激素。(記者簡惠茹攝)

2020/03/04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團隊從污水處理廠裡,找到可分解環境有害荷爾蒙的細菌,更首度發現此細菌可生成性荷爾蒙,還能逆轉雌雄激素,若進一步開發成益生菌,能進入腸道協助平衡荷爾蒙,可望對婦女停經、男性禿頭和攝護腺癌的治療有所助益。

中研院團隊發現 厭氧菌可生成性荷爾蒙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殷儒團隊,發現細菌可以生成性荷爾蒙,還能逆轉雌雄激素,研究成果已在一月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並獲期刊專文介紹。

研究關鍵起點在於文章第一作者王柏翔博士與團隊,從迪化污水處理廠找到厭氧菌「脫硝彎桿菌」,並發現在含有維生素B12的環境中,可以逆轉性荷爾蒙。

江殷儒指出,此研究有三大突破,首先是科學家早期認為只有脊椎動物,才有生成雌雄激素的能力,但團隊發現細菌也有這種能力;二是過去認為動物無法把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但研究發現細菌可以透過維生素B12的協助,成功逆轉;三是動物合成荷爾蒙的過程,需要氧氣參與,但是厭氧菌不需要氧氣就可達成。

團隊進一步解開厭氧菌逆轉性荷爾蒙的機制,江殷儒說,透過基因體定序,細胞、蛋白質和基因突變等實驗,找到細菌因為具有特殊酵素「新型甲基轉移酶」,加上維生素B12輔助,所以能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

能逆轉雌雄激素 可望改善荷爾蒙失調疾病

江殷儒說,人體腸道中也有類似上述功能的厭氧菌,甲基轉移酶的主要基因也存在於人體和動物腸道的厭氧微生物中,迪化污水處理廠算是含有多種來自人類腸道菌的厭氧環境,透過研究可推測,人體腸道的細菌,也可能具備有轉化性荷爾蒙能力。

江殷儒指出,雌激素是一種活性極強的環境荷爾蒙和致癌物,若這樣的細菌能應用於益生菌產品研發,可望解決人體因性荷爾蒙失調的疾病困擾,協助人體改變雌雄激素,例如提升停經婦女體內的雌激素濃度、改善更年期症狀,或可改善雄激素過高而導致的禿頭問題,甚至可望用於男性攝護腺癌治療等,目前還在進行小鼠動物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