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道大學帳目不清 教部專案調查

明道大學傳出教育部查核發現中國學生學費帳目不清疑案,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深入調查,並擬送檢調偵辦。明道大學校長汪大永則喊冤,表示子虛烏有。(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明道大學傳出教育部查核發現中國學生學費帳目不清疑案,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深入調查,並擬送檢調偵辦。明道大學校長汪大永則喊冤,表示子虛烏有。(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2020/01/1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道大學傳出教育部查核發現中國學生學費帳目不清,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昨說明,教育部一○七年會同會計師到明道查帳,發現三加一計畫的中國學生學費只有收入總數,現場提不出學生人數和收費標準,而學校給付二成服務費給中國上海蠡澤公司,也提不出雙方契約,因此判定帳目不清。學校目前有補件說明,真實性待查,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到校調查,相關疑點事證擬移送檢調。

給付蠡澤服務費 提不出契約

教育部說明,一○七年抽查發現,明道與多個境外廠商簽訂招生相關合作契約,部分給付費用難以核對是否符合契約,並有代收學雜費無法確認是否正常入帳等帳務不清情形。亦即明道雖有列入和中國大學合作計畫、中生學費收入總金額,學費有匯入學校,但校方提不出學生人數、收費標準等相關資料及單據。

教育部也查核明道給付二十%服務費給蠡澤,名目是推廣教育,但教育部要求說明給付服務費標準、服務內容,以查核給付金額是否合理,校方人員卻也無法提出契約。

教育部初判明道有帳目不清問題,去年十一月發函,列為扣減獎補助款的依據;且要求學校提出一百學年起,各學年曾與境外合作廠商簽訂的合約影本,逐筆提供合約支付費用名義、支付內容、各年度支付金額、支出金額帳列項目等所有資料。

校方去年12月補件 真實性待查

校方去年十二月回覆資料,一百到一○七學年共簽署二十件合約,包括管理上海聯絡辦事處、推動兩岸學校交流、促成推動閩台高校合作三加一辦學、推廣明道入學資訊並協助辦理港澳僑外生赴台就學等,已共支付境外廠商八千二百多萬元。教部說,有關學生學費收支及海外支付等都仍待查證。

教育部亦在追查兩疑點,包括明道遭檢舉違規招收中生「二加二」;二十二名中生來明道讀二年,再前往美國雅典娜大學讀二年,一年五十多萬元的學費疑未入帳明道。另明道疑招收中國山東聖約翰專修學校等校的短期中生,但相關學費帳目不清。

有關蠡澤和校長汪大永之間的關係,教育部表示會一併調查;而因有諸多檢舉案及案外案,為保障學校師生權益,教育部將移請檢調偵查。行政部分如查到不法,會將明道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