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AI偵測乳癌 表現不輸醫生

美國西北大學一日發佈的照片顯示,人工智慧可準確篩檢隱藏在乳房組織內的癌細胞(黃色方框)。(路透)

美國西北大學一日發佈的照片顯示,人工智慧可準確篩檢隱藏在乳房組織內的癌細胞(黃色方框)。(路透)

2020/01/03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和美國科學家發現,在根據乳房X光攝影篩檢來偵測婦女是否罹患乳癌方面,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的人工智慧系統,表現不輸專業放射科醫師,而且有減少錯誤的潛力︱人工智慧檢測乳癌的誤診率可降低五.七%,漏判乳癌的漏診率則可降低九.四%。

這項研究成果一日刊載於「自然」期刊,為人工智慧可改善乳癌篩檢正確率的最新範例。據統計,全球每八名女性就有一人罹患乳癌。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出,放射科專業醫師漏判乳癌的機率約兩成,而在所有接受十年篩檢的婦女中,有半數呈現偽陽性反應。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和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的研究員。報告共同執筆人、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中心的艾提瑪蒂(Mozziyar Etemadi)指出,這項與Google旗下Alphabet的DeepMind AI部門合作的研究,代表早期檢出乳癌的可能性出現重大進展。

研究團隊訓練Google人工智慧系統從數以萬計的X光影像中,建立判定乳癌的模型,然後與英國一組二萬五八五六份和美國一組三○九七份乳房攝影的實際結果做比較。結果顯示,AI系統判定癌症患者的準確率,與放射線專家不相上下,可降低美國組和英國組偽陽性結果達五.七%和一.二%。

在另一項測試中,研究小組比較AI系統和六名放射科專家的判定結果,發現AI在精準預測乳癌的表現上更勝一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