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大專任教師人數 止跌回升

國立大學近年專任教師人數增減對照表

國立大學近年專任教師人數增減對照表

2020/01/02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近幾年國立大學受到教師退休潮的衝擊,專任教師人數呈現下滑趨勢。但根據教育部最新一○八學年統計,多數國立頂尖大學因教育部政策補助攬才,專任教師人數已「止跌反升」。僅台灣師範大學從一○四學年八九四人一路下滑,到一○八學年為八一三人,大減了八十一人;台大也從二○六六人減為二○二一人,減少了四十五人。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每年編列五十億元,以多項政策補助各校攬才,這是多數頂大師資可不減反增,且達新陳代謝效果的原因。而人員的離退,各校不同,學校補聘教師向來慎重,台師大和台大可能有時間落差。

台師大4年少81人 校方:努力招募新血

台師大主秘林安邦表示,僑生先修部四十八名教師在一○五學年不計入專任教師,人數才會一口氣大減,加上近幾年退休老師人數特別多,國立大學教授退休可轉私立大學繼續任教,也增加教授年資屆滿即退休的誘因。但減少教師人數不到總數的一%,各系將持續招聘新血。台大則回應須進一步了解。

在教育部政策引領下,與一○四學年相比,政大到一○七學年原減少三十人,一○八學年拉近到相差一人;成大從減少二十二人變成減少七人,中央從減少十八人拉近到只差一人,清大、交大和中山到一○八學年,專任教師均反增不少。

清大:退休潮影響 每年都在新聘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近幾年退休教師人數較多,清大每年都在新聘教師,但要和外國大學競爭人才,有一定難度,幸好教育部和科技部帶隊赴外國覓才,有所助益。

中山:補優秀人才 無員額限制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是策略性推動世代交替,由資深教授帶領年輕老師形成團隊,老師快速退休也快速補齊,只要人才夠優秀,就無員額限制。

交大主秘王念夏表示,交大配合政府政策在台南校區設立綠能智慧學院、在新竹校區設立國際半導體學院,需要更多老師投入,學校亦善用教育部經費,額外多聘請專案教師。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受少子化衝擊,大學擔心學生減少會造成師資過剩,因此常遇缺不補,大學也傾向多聘請兼任或約聘的專案教師取代專任。國立大學受少子化衝擊相對少,專任教師人數不應大減。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每年編列五十多億元、多項計畫協助大學攬才留才,高教深耕經費即新聘七四五名師資,將持續關注並衡平高教師資。

大學專任教師人數攸關學校辦學品質,台師大104學年到107學年大減55人、減少比率達百分之8最多。(圖由台師大提供)

大學專任教師人數攸關學校辦學品質,台師大104學年到107學年大減55人、減少比率達百分之8最多。(圖由台師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