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型流感病毒與疫苗竟「零吻合」 醫界憂釀流行

疾管署表示,施打流感疫苗對B型流感病毒仍有6到7成保護力。(記者吳亮儀攝)

疾管署表示,施打流感疫苗對B型流感病毒仍有6到7成保護力。(記者吳亮儀攝)

2020/01/02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春節過年恐升高峰,第三波公費流感疫苗昨開始施打。但疾管署分析近四週流感病毒抗原發現,A型病毒一百%吻合疫苗,但其中B型流感的流行株和疫苗株竟「○%吻合」,疾管署坦言恐影響疫苗效果,但強調仍有六到七成保護力。

有醫師憂心,流感進入流行期,一週近十一萬人次類流感就醫,雖以A型流感H1N1為多,但近期輕症檢出B型流感逐漸上升,疫苗防護如不理想,B型流感恐有流行風險。

疾管署指仍具保護力 籲民眾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國內實驗室是用雪貂來做病毒株試驗,雪貂病毒株不吻合疫苗,並非人類也會全不吻合。

疾管署並說,世衛組織(WHO)每年選株時,會從各地病毒株中挑出該年的代表株來製作疫苗,雖台灣發現的B型流感病毒株和世衛選出代表株在抗原上不相似,但仍屬於維多利亞品系,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且過去世衛曾「猜錯」兩次流感病毒株,導致以前三價疫苗保護力可能不足,我國自去年底改買四價公費流感疫苗,含兩株A型流感和兩株B型流感病毒,保護力更完全。

目前流感病患 A型H1N1占八成五

疾管署強調,目前流感病患以A型H1N1為主,佔八成五,疫苗有足夠保護力,B型流感侵襲對象則以幼兒、青少年為多,若抗原相似度高,疫苗保護力可達八到九成,若相似度低,也至少有六到七成,呼籲民眾仍應接種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說,不吻合情形會否造成疫情升溫還要觀察,因每種流感病毒傳播力不一樣,輕症和重症程度也不同,例如B型輕症會比A型輕症的病症更輕;而之前也有研究,即使疫苗和病毒株不吻合,但保護力僅約降兩成,不會完全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