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息服務供不應求 學者:下放錢、權

衛福部近日宣布,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申請補助喘息服務的門檻將有條件放寬;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近日宣布,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申請補助喘息服務的門檻將有條件放寬;圖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9/10/16 05:30

〔記者楊綿傑、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近日宣布將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預估受益者近十八萬人;但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昨天質疑,經費或服務量能仍是不足,且措施彈性不夠,新制可能「看得到吃不到」,建議政府應將喘息經費、喘息選擇權下放給照顧者,呼籲推動「互助喘息」或「喘息券」,家總將先推動試辦計畫,鼓勵照顧者參與。

衛福部近日放寬申請 18萬人受惠

根據衛福部數據,目前全國近八十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中,約廿三萬人使用長照居家服務或日照服務,十萬人使用機構服務,廿四萬人聘僱外籍看護工,約卅萬人以下由家人獨力照顧。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若扣除住宿長照機構與獨居長者,估計喘息服務潛在需求者約六十五萬人,但喘息服務目前服務量能卻僅五萬人。

家總將推動試辦 鼓勵照顧者參與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則提到,前年喘息服務僅編列近三億元預算,以每人三萬元額度計算,僅能供一萬人足額使用。此外,長照人力不足,臨時性、短時間的喘息服務缺乏經濟誘因,服務提供單位因此還是偏好經營固定、長時間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服務等,也產生問題。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說,要提升喘息服務量,不見得每次居家喘息都要做完整服務,也可能只需安全看護,或許可討論人力分級、不同培訓取向、不同給付標準。而且看護公司或人力派遣業,可能更擅長短時間暫代服務的模式,未來或可鬆綁服務提供單位類型或設置標準,鼓勵更多暫時替代照顧人力進場。

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表示,長照喘息的規劃,須有創意及彈性,政府應將錢及選擇權下放給照顧者,並鼓勵「同儕照顧」模式,因為相同處境的照顧者能更同理彼此需求,也能間接獲得情緒支持、資訊或經驗交流等,甚至可仿效國外政策,聘僱自己親人來提供喘息服務。

學者建議發喘息券 鼓勵多元創新

陳正芬進一步提出喘息券建議,她表示,一則把喘息選擇權歸還給家庭照顧者,也讓服務提供單位看到市場需求與規模,刺激進場服務,鼓勵多元創新。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回應指出,家總對喘息有更彈性模式建議,很樂意了解構想和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