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年金及國保加保資格擬鬆綁/農保滿15年可轉投國保 月退可望破萬

農委會規劃老農退休金制度,將老農津貼領取與國民年金投保資格鬆綁,開放讓農民投保農保滿十五年後,不僅可具有領取每月七二五六元老農津貼的資格,還可以轉投保國保,退休後將可再領國民年金。(資料照)

農委會規劃老農退休金制度,將老農津貼領取與國民年金投保資格鬆綁,開放讓農民投保農保滿十五年後,不僅可具有領取每月七二五六元老農津貼的資格,還可以轉投保國保,退休後將可再領國民年金。(資料照)

2019/09/19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民可望領取兩份退休金!農委會規劃老農退休金制度,將老農津貼領取與國民年金投保資格鬆綁,開放讓農民投保農保滿十五年後,不僅可具有領取每月七二五六元老農津貼的資格,還可以轉投保國保,退休後將可再領國民年金,意味農民可望有兩份退休金、月退破萬元。若新制能上路,目前農保被保險人約一一○萬八○○○人可受惠。

7256元老農津貼+3628元國民年金

相較於目前軍、公、教、勞保,均有老年退休相關年金給付,農保保費每月為七十八元,並無退休給付。目前農民六十五歲後可領取老農津貼每月七二五六元,並非農保給付項目,且規定若農民要領取老農津貼,必須符合「農保年資滿十五年」、「年滿六十五歲」、「請領時仍是農保被保險人」三項資格。另一方面,國民年金也限制有農保者不能投保。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表示,去年九月召開全國農業會議討論,且總統指示要建立完善農民退休制度,農委會規劃鬆綁老農年金及國保加保資格,只要投保農保十五年以上、取得領取津貼資格,農民可退農保轉加入國保。

蘇夢蘭說,主要考量七二五六元可能不足因應老農晚年生活所需,因此規劃讓農民退休可領兩份退休金,目前規劃是老農津貼領取資格達成後,讓農民選擇轉加保國民年金,每個月繳交國保保費九八七元,六十五歲後不僅可領取老農津貼,也可以領取每月三六二八元國保年金。

農委會強調,方案還在規劃階段,現在正在全國進行百場農業政策說明座談會,若取得共識,將向勞保主管機關勞動部、國保主管機關衛福部提案,未來也須送立法院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