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邵族申領原保地解套 30案過關

立委陳瑩(中)到日月潭了解原保地申請案進度,並盼透過協調解套,加速申請審核效率。(記者劉濱銓攝)

立委陳瑩(中)到日月潭了解原保地申請案進度,並盼透過協調解套,加速申請審核效率。(記者劉濱銓攝)

2019/08/28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魚池鄉平地原住民邵族民眾,二○○七年在政府開放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作業後,就有不少民眾提出申請,但因公部門協調不力,導致十二年之間只有五案通過,期間還有耆老尚未取得祖先土地就過世,今年四月在立委陳瑩協調下,審視過濾出卅六案,並於本月通過卅案,其餘將在十月送審,陳瑩盼透過多方協調、解套,加速審核效率,並將日月潭原保地申請案供各界參考,以利協助原住民取回祖先土地。

12年僅過5案 耆老抱憾而終

本身為邵族的南投縣議員石慶龍表示,邵族屬於平地原住民,並不像山地原住民有分配的原保地可使用,以往耕作的土地都被收編國有,如要使用還須繳租。

若族人要取回過去耕作的土地,就必須透過原保地增劃編作業,提出在一九八八年二月一日前就已使用土地,並持續至今仍在利用的證據進行申請,才能拿回祖先耕作的土地,但十多年過去,許多案件都沒動靜,甚至有耆老等不到就過世,令人遺憾。

過去公部門協調不力 效率差

陳瑩表示,原保地增劃編因公部門的協調問題而延宕,甚至十二年來只通過五件,為此她積極協調原民會、林務局等單位會商解套,加速審核效率,過濾出卅六案(原為卅七案,其中一案合併),本月已通過卅案,其餘六案十月送審,希望未來各地公所可以此為範例,作為申請案件的參考。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原保地申請案過去因公部門的協調,或公所承辦人為約聘雇,不了解或難以判定申請案,以及土地繼承歸屬無法及時釐清,導致申請案受到延宕。

但在原民會提出相關解釋,土地繼承可在原保地增劃編申請通過後再協調決定,無須在案件申請之初就處理繼承問題,加快審查程序,林務局對於原保地申請都會積極受理,以協助原住民取回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