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價6年漲4成 銷售包數僅小降

圖為超商店員為架上菸品補貨。(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超商店員為架上菸品補貨。(中央社資料照)

2019/07/13 05:30

研究︰漲價未抑制銷量 令人費解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香菸價格六年逐步調漲近四十%、總銷售包數卻僅下降一.七%。學者研究指出,菸商調漲中高價位菸品價格,香菸銷量並無大幅減少,與經濟學中價格需求彈性理論迥異,顯示緩步漲菸價對減少香菸銷售沒有幫助。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菸害防制》(Tobacco Control)。

北醫大跨國研究 登國際期刊

台北醫學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和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國際防菸草組織(STOP)組成研究團隊調查,二○一一年到二○一六年間,國際菸商不斷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逐步調漲菸價廿元到卅元,卻沒有影響菸品總銷售。換言之,台灣吸菸者沒有因為菸商漲菸價而少吸菸。

統計顯示,國家菸品總銷售從二○一一年的十八.八億包,到二○一六年僅微降到十八.五億包、下降一.七%,研究團隊認為「違反價格需求彈性理論,令人費解」。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指出,國際菸商訂價策略高明,調漲中高價菸品,維持低價菸價格,購買中高價菸品者經濟能力較好、品牌忠誠度高,無視菸價緩步調高。

抽中高價菸者 品牌忠誠度高

反觀抽低價菸多是年輕人與對價格較敏感的中低收入者,售價不漲或漲得少先留住這些客群,等這些客群收入增加後,又回頭抽中高價菸品。

北醫大博士高志文則指出,前年台灣調漲菸稅廿元,隔年全國菸品消費降至十四億包,下降三億包、約十八%,效果顯著,堪稱是菸害防制法修法以來「最成功的預防保健政策」,減少肺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因吸菸造成的健康危害,國家和民眾醫療成本也會降低。

前年漲菸稅20元 銷量大降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菸品銷售額約五千億美元,台灣至少一千六百億台幣。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銀行都建議菸品零售價格的七十五%為菸稅,但台灣僅五十%到五十五%,與國際差距大,建議政府必須持續提高菸稅價,鼓勵民眾戒菸,並將其視為預防各種癌症、慢性病與降低醫療花費的最佳公衛政策。

研究顯示,台灣吸菸者沒因菸商漲菸價而少吸菸。(資料照)

研究顯示,台灣吸菸者沒因菸商漲菸價而少吸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