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蹄疫與拔針小檔案

2019/07/02 05:30

口蹄疫:是一種急性的病毒性傳染病,除感染豬隻外,幾乎可感染牛羊鹿等所有偶蹄類動物。

口蹄疫可透過自然接觸、氣流及水流移動、動物遷徙或媒介傳播。病毒主要由呼吸道進入家畜,潛伏期2至8天,症狀包括發燒、倦怠、食慾不振、嘴巴和蹄長水泡、腳蹄脫落。成年牛隻死亡率5~10%,豬則高達100%。

拔針(不打疫苗)計畫:依OIE規定,口蹄疫拔針後,必須1整年沒案例發生,才能從疫區除名。據農委會監測,台灣、澎湖、馬祖不僅拔針停打疫苗1年內未再現案例,2015年至今,均未檢出口蹄疫病毒,證明環境中沒有口蹄疫病毒活動,豬隻體內也已無保護性抗體。

只有金門在2015年又出現1牛隻口蹄疫案例,去年5月獲OIE認定為施打疫苗非疫區,農委會後續將評估進行金門拔針作業。

資料來源:農委會 整理:記者簡惠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