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隻成蟲現蹤 秋行軍蟲蔓延/農委會:不可能百分百根絕 估一年農損達30多億

雲林縣府剷除、掩埋發現秋行軍蟲的玉米植株。
(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縣府剷除、掩埋發現秋行軍蟲的玉米植株。 (記者黃淑莉攝)

2019/06/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在中國造成嚴重農業危害的秋行軍蟲,入侵台灣至今,全台僅剩四縣市未發現幼蟲,農委會昨更證實多處出現成蟲,已發現二十一件、五十五隻。農委會認為要百分之百根絕已不可能,粗估一年農業損失恐達三十多億元,必須設法降低損害,宣布啟動第二階段噴藥防疫。

啟動第二階段噴藥防疫

農委會統計,秋行軍蟲的幼蟲發生案例已達六十八件,執行焚燒及或掩埋共四十四件。高雄市昨日確定出現案例,全台僅剩下基隆、新竹、南投、嘉義尚未淪陷。

不過,更大問題是各地陸續發現成蟲。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六月八日在苗栗發現首例幼蟲,十五至十七日在大湖發現成蟲,後續在台東鹿野、嘉義東石、澎湖太武、嘉義六腳、花蓮壽豐、新竹關西、苗栗通霄、屏東車城等地,也發現卵塊、蛹或成蟲。

農委會統計,包含離島金門、馬祖、澎湖等地,以及本島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已發現二十一件、五十五隻成蟲。

公告11種農藥可直接噴殺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強調,尚未出現秋行軍蟲成蟲前,努力跟時間賽跑、打算全力殲滅,但現在已有成蟲;成蟲會飛,沒有方向性,要百分之百根絕並不可能,將啟動第二階段防疫,直接噴藥殺蟲。目前參考國際已公告十一種可用農藥,有機農田則可施用蘇力菌防治。

馮海東提及,秋行軍蟲屬農業害蟲,危害水稻、高粱、玉米、甘蔗等三五三種植物。以玉米為例,當害蟲密度達每株 ○.二 至 ○.八隻時,即可減少五%至廿%的產量。按照秋行軍蟲的寄主植物玉米、水稻,全台種植面積約四十五%計算,粗估一年恐造成三十多億元損失。

中興大學植病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認為,秋行軍蟲成蟲隨西南氣流飛台產卵,不可能僅有一隻,一開始在飛牛牧場發現時,就應立即噴藥,而非焚燒或掩埋。如今各地陸續出現成蟲,一定要全民防疫,民眾應隨時通報、立即消滅,但這種蟲早晚都會來,國內也不用過於恐慌。

曾德賜建議,現可利用生物防治法,將蛹困在土中、用藥殺滅蟲卵,降低變成蟲機會,教育農民正確處置或用藥是關鍵。

陳駿季則強調,目前防治重點是要將其對經濟生長作物的危害降到最低。國際有效用藥是否在台也有成效,仍待追蹤,希望更了解秋行軍蟲特性、累積防治策略,如同其他夜蛾,發展出一套共存的未來防疫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