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治婦癌 腫瘤最好小於2公分/醫師認為 安全性與有效性取決於經驗值

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並且保留子宮。(記者蔡淑媛翻攝)

子宮頸癌如果小於2公分,能以腹腔鏡摘除腫瘤,並且保留子宮。(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4/29 06:00

〔記者林惠琴、羅碧/台北報導〕美國食藥局發出警告,使用微創手術治療婦科癌症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尚未被確立。國內醫師認為,從臨床實證來看,微創手術可用於子宮內膜癌,但子宮頸癌尚無良好共識,卵巢癌較不適合,其他多數腫瘤應用有待討論,關鍵是醫師經驗值。

中晚期卵巢癌 不適合使用

台灣婦癌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張志隆表示,去年國外大型研究證明子宮頸癌採傳統手術預後較佳,但過去台、韓等亞洲曾有研究顯示,若腫瘤小於兩公分,傳統與微創手術療效差不多,若由經驗豐富醫師執刀,並告知患者風險取得同意,也不是完全不行。

至於子宮內膜癌,美國與其他各國則有研究證實微創手術預後較佳;但卵巢癌若是中晚期、腫瘤較大,則會擔心微創手術器械不小心弄破腫瘤而造成轉移,或事先灌氣的氣體流動,也可能使癌細胞移動範圍擴大,不建議使用。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指出,微創手術有傷口小、復原快的優點,目前醫界共識用在早期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小於兩公分較安全。

美國、丹麥微創治癌率大增

亞太婦產科微創醫學會創會理事長李奇龍則說明,二○一四年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及婦科腫瘤醫學會,建議微創癌症治療是近代標準治療模式,使美國許多治癌中心改變治療方式,用微創治療子宮內膜癌,比例由廿四%提高到七十一.四%,甚至八十六.五%;丹麥更達到九十五%。

醫師:目前傳統手術仍較有利

成大醫院外科部教授沈延盛表示,傳統手術與微創手術各有優點,目前關鍵在於醫師經驗值。以胃癌等腫瘤來說,開刀範圍要達一定程度才能開乾淨,若執行微創手術的醫師經驗足夠,可達傳統手術水準,當然沒問題,但現在這樣的醫師比例高嗎?

沈延盛認為,目前不少處置仍是傳統手術較有利,但微創手術是未來趨勢,隨著影像儀器進步、醫師經驗累積,許多現在的問題也都可能克服。

腹腔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

腹腔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