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肌瘤大又多 微創手術未必適用

2019/04/2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掀起衛福部健保署清查的子宮肌瘤手術,檢視數據,在一年申報四百件以上的醫院中,台北馬偕醫院、台北榮總在經腹膜傳統手術的占比較高。醫師認為,微創手術有傷口小、恢復快的特性,但若肌瘤太大、太多顆則未必適用,主要視個案狀況而定。

健保署統計,台北馬偕醫院、台北榮總執行子宮肌瘤切除術,經腹膜傳統手術占三十三.五%、二十.七%。

台灣婦癌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婦產科部醫師張志隆建議,微創手術傷口小,通常適用小肌瘤,若大到七至十公分,則須先在裡頭用絞肉機之類工具攪散再取出,儘管子宮肌瘤惡性率低,但曾有肌瘤內含惡性癌細胞,攪散過程汁液四濺增加罹癌風險,現已改為將取下肌瘤放入一個袋中,再從小傷口拉出,但更費時。

傷口小更費時 不一定能清除乾淨

張志隆指出,有些個案有十幾顆甚至百顆肌瘤,微創手術可能受視野侷限而拿不乾淨。傳統手術則可用手摸,深處肌瘤也較可一併處理,避免沒發現的小肌瘤長成大肌瘤,須再次動刀。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則說明,若子宮肌瘤發生在內膜腔,通常會經陰道採取傳統手術,但在其他部位則要改以經腹膜手術,可分傳統手術與微創手術,療效差不多,往往會告知患者,由病人自行選擇。

王鵬惠指出,微創與傳統手術各有優缺點,若子宮肌瘤很多顆,透過傳統手術直接打開腹部,醫師用手摸檢查有無看不見的肌瘤,較可一併清除。

但他也提及,患者若年僅二、三十歲,可能五十歲還會再長出肌瘤,仍有再次手術機會,或許先採微創手術較適合,至少傷口小、恢復快,並降低沾黏風險。但也因微創傷口小,肌瘤取出過程較複雜,手術時間會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