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醫療問題多 政府應提供差異資訊

2019/04/2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微創手術已成不少民眾治療選擇,衛福部健保署大動作清查發現醫院一面向民眾收取達文西手術自費、一面以腹腔鏡手術向健保申報給付,有「兩頭賺」之嫌。醫改會指出,近年接獲民眾反映自費醫療問題增加,建議政府提供如何選擇手術、健保給付內容等資訊,讓民眾參考。

涉兩頭賺醫院 本週展開第二波自清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第一階段給醫院自清的機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已繳回一億兩千萬元,委託北醫附醫經營的雙和醫院也繳回兩千八百萬元,但有些醫院尚未動作,本週將展開第二波自清階段,若仍有疑義,會依特管辦法審查,應該下週有新進度。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近年接獲不少民眾反映自費醫療問題,有些醫師極力推廣達文西手術,若患者決定採用健保給付的腹腔鏡手術或傳統手術,醫師便稱健保給付東西不好,或是審查時間會很久,急著手術還是自己花錢,或是請病人另請高明。

朱顯光說明,民眾對選擇什麼手術最恰當,以及健保給付規定,通常並不清楚。他建議健保署邀集醫學會或專家,製作自費或健保給付項目的差異資訊,且要用病人找得到、看得懂的方式,協助患者聰明就醫,並避免後續衍生併發症或其他問題,而診療、住院的費用由健保買單。

醫師:勿將微創手術神化或污名化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指出,傳統手術或微創手術均只是方法,不要將微創手術太神化,也不要污名化,醫師應就個案病情,以及自己對各種手術的經驗值提供患者參考,醫病雙方再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