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苦哈哈? 旅宿業持續膨脹

近五年全國旅宿業營運情況

近五年全國旅宿業營運情況

2018/12/24 06:00

5年來逐年暴增 民宿業年增逾600家 住房率卻連年下滑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觀光業傳說苦哈哈、但全台旅宿業卻持續膨脹?近五年旅宿業家數逐年暴增,從二○一四年的九一五二家,據交通部觀光局公布今年前三季最新統計,已暴增到一.三萬家,其中民宿業平均一年就增逾六百家;住房率則相對連年下滑,六都也難逃慘跌,僅台北、桃園觀光旅館今年住房率守住六成五,一般旅館除台北以外的五都皆低於五成。

今年總數已暴增至1.3萬家

二○○八年政府開放中客來台,國內旅宿業開始大鳴大放,據觀光局統計,二○○八年國內包含觀光旅館、一般旅館及民宿等旅宿業家數共六四八三家,二○一四年正值中客來台高峰,旅宿業家數成長到九一五二家,但截至今年九月統計,國內旅宿業家數更增到一三○五五家,且還有新飯店旅館持續興建中。

開放中客猛蓋後 住宿率早下滑

雖然台灣連續四年坐穩千萬觀光大國,今年千萬旅客更是提前達陣,但全台住宿率早自中客團減少前、自二○一四年就開始下滑,全台觀光旅館住宿率從二○一四年的七十二%衰退到今年前三季僅六十一%,今年六都除台北、桃園維持在六十五%以上,其他縣市全都失守。

今年北桃住房率6成5 其他慘跌

一般旅館方面,二○一四年全台平均住宿率約五十三.八%,但逐年降到今年前三季為四十六%。

供過於求 業者也須評估客源

觀光局坦言,中客團縮減後,雖開發新南向旅客,但旅宿量還持續增加,供過於求惡化,而以往中客團八天七夜,轉為南向市場四天三夜,住宿天數減少當然有影響,因此,今年陸續推動的暖冬等國旅補助,是希望刺激國旅、扭轉國人一日遊型態,但業者本身也要思考如何讓旅客願意再來。

觀光局官員呼籲,全台旅館面臨供過於求困境,就像現在全台夾娃娃機風潮一樣,業者不能只是一窩蜂投資增建,投入商業機制前應也要做商業評估,鎖定自己的客源市場;此外,台北具有地理優勢因此能吸收到較多旅客,以前中南部因團客受惠,如今市場轉型,應也要思考如何提升運能,讓旅客分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