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直接補助家長 台中經驗雙贏/成立價格管制委會員訂上限 幼托家數成長、家長負擔減輕

台中市府設置保母及托嬰中心協力網,家長托育就可直接領取補助。(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府設置保母及托嬰中心協力網,家長托育就可直接領取補助。(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6/28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從二○一五年實施托育一條龍,直接將托(育)嬰補助款給家長,市府強調經成立托育機構的價格管制委員會,調查業者平均收費價格及分區依當地物價指數等條件訂定最高一萬六千元的收費上限,避免保母或托育機構「補多少、漲多少」,家長更樂於把孩子送進與市府合作的托育機構,托育業因而蓬勃發展。

幼兒送托協力中心才能領補助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目前中央補助○至二歲嬰兒托嬰三千元,市府加碼○至六歲補助三千元,家長將未滿六歲幼兒送托中市協力的保母或托嬰中心,才能領取補助,因此業者大都會加入協力行列,為因應大多數家長經濟負擔,採取價格管控、平價托育。

實施3年 托育費平均1.3萬元

呂建德指出,托育機構的價格管制委員會由專家學者、家長及業者代表組成,保母收費採分區依當地物價指數訂價,托嬰中心則參考多數業者的收費情況,訂價大約是一萬二千至一萬六千元。三年來,台中市家長付出的托育費用堪稱全台最低廉,平均一萬三千元,保母人數增加近三成至三千七百人、托嬰中心更增加五成至一百四十家。

呂建德說,價格管制委員會的確在稽核時發現有業者巧立名目,比如以副食品、延托費用等額外收費,一旦抓到則會將其退出協力名單。另一方面,台中目前公托僅四家,會再強化增加。

陳媽媽家中一歲嬰兒送托協力保母,她說,只要把孩子交由協力名單的保母或托嬰中心就能領取補助很方便,且價格平價、收費清楚,又有政府把關,很安心。張小姐則認為,補助款給家長或機構都可以,只要收費價格合理,希望政府多把關保母或托育人員的品質比較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