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運30年 農民職災確終於入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增加就醫給付。(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增加就醫給付。(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19 06:00

有農保者每月多繳14.4元 就醫有給付、喪葬津貼倍增

〔記者蘇芳禾、林惠琴/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增訂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法源依據,預計在十一月開始試辦,未來農保人每月多繳十四.四元,不僅職災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都增加。

30年前520農運 提農保、設農業部等7訴求

一九八八年的五二○農民運動,是戰後台灣最大規模的農民請願行動,提出全面辦理農民農眷保險、肥料自由買賣、增加稻米保證價格與收購面積、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廢止農田水利會會長遴選、成立農業部、農地自由買賣等七項訴求。

水利會將改制 農委會︰回應當年訴求

在農運屆滿三十年前,「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未來配合年金改革,還會推出農民退休制度,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某種程度回應當年訴求,未來也可望成立農業部。

修正條文明定,為保障農民職業安全及經濟補償,農業委員會得試行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職災保險),以保障遭遇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生活。

職災保險的保險費,由被保險人負擔六十%,在直轄市,中央及直轄市各補助二十%;在地方,中央補助三十%,地方政府補助十%。

農委會說明,約近一一六.七萬農保人每月多繳新台幣十四.四元,可增加就醫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增五成、喪葬津貼倍增,試辦三到五年期間先採自願性參加,若農保人全都投入,每年支出預計不超過一.五億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若順利修正通過,預計於十一月開辦。

身心障礙給付增5成 預計11月開辦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表示,將優先試辦「職業傷害」,初步規劃月投保金額為每月一萬○二○○元,與農保相同;過去每年都發生不少農民務農時中暑、熱衰竭等案例,以後農民若因為農務造成職業傷害、無法工作,可領取給付最多兩年,第一年每月可領取月投保金額的七成、七一四○元,第二年五成、五一○○元,未來還會考量依農民需求滾動檢討,按經營規模訂定不同月投保金額。另有就醫津貼參照勞保模式訂定。

農務受傷無法工作 可領投保7成金額

修正案也明定罰則,若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行為領取職災保險給付,除按其領取的保險給付或診療費用處以二倍罰鍰外,並應依民法請求損害賠償;涉及刑責者,移送司法機關。

此外,院會也三讀修正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四條修正案」,放寬老農津貼排富標準,未來房屋、土地沒有增加的老農,將不受價值提升影響失去請領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