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空品監測 PM10、臭氧濃度不減反增/PM10惡化 環署研判與地表揚塵、降雨減少有關

102年至106年各項污染物平均值

102年至106年各項污染物平均值

2018/04/09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一○六年空氣品質監測年報出爐,以六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平均濃度來說,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及PM2.5(細懸浮微粒)去年平均濃度均較前年降低;但O3(臭氧)及PM10(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增加,其中雲嘉南及高屏地區測站偵測的PM10的數據,更全數比前年攀升。

環保署認為,空氣品質好壞並非取決於單一因素,除了工業排放外,還有交通排放、境外污染,甚至氣候狀況都扮演極重要角色。

臭氧濃度高 環署積極管制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解釋,臭氧成因複雜,跟原來背景濃度、氣象條件中的太平洋高壓位置都有關,臭氧濃度高也可能是因會破壞臭氧的氮氧化物變少,顯示在氮氧化物的管制減量上具有成效。

空保處長蔡鴻德說,臭氧值濃度上升是全世界主要城市都有的問題,有可能來自臭氧層的物質,也可能跟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VOC)排放相關。環署已積極管制,所以每日最大值呈現下降趨勢,至於平均濃度值降不下來,持續研究中。

至於PM10增加,則可能與地表揚塵增加有關,與氣候變遷、降雨減少也有關連性。以近日清明連假遭遇中國沙塵暴來襲為例,號稱近年最嚴重,但因台灣有降雨,較長時間影響的範圍縮小到新竹以北,絕大多數受影響測站AQI空品指標僅達到警戒橘等級,但除了在新北富貴角因首當其衝而AQI呈現不良紅外,雲林台西卻因風速強吹起本地揚塵等因素加成,導致出現褐爆等級的空污。

至於PM10惡化,張順欽分析可能與氣候變遷導致降雨減少有關。從數據來看,北部有十六%測站PM10去年較前年升高、中部六十四%測站升高、雲嘉南及高屏全數測站都升高、宜花東及離島則有六十三%測站升高。對比各地氣候條件,中部、雲嘉南、高屏去年降雨日數平均較前年減逾三成四,以雲嘉南降雨日數減少約四成最多,累積雨量以高屏減少五成最高。

此外,張順欽表示,氣候變遷所產生相關效應也都有影響,比如風向改變、讓中國沙塵往南飄機會下降等,都會影響空氣品質。環署規劃與氣象局合作,針對相關氣候現象進行統計及科學研究,希望為中南部等地區空污問題提供更多解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