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天3夜支援花蓮搶救經歷535次餘震威脅 饒慶鈴向台東特搜隊致敬

台東縣特搜員在花蓮天王星大樓壓扁的一樓中搜救康姓女老師,過程中餘震不斷。(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縣特搜員在花蓮天王星大樓壓扁的一樓中搜救康姓女老師,過程中餘震不斷。(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4/04/06 15:1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消防局特搜隊支援花蓮強震救命任務今天告一段落,中午陸續返回台東;4天3夜的支援過程中,在天王星斜樓及極危險的中橫山區共經歷了535次餘震,搜救隊員身處生命威脅中,仍傾力完成任務,縣長饒慶鈴表達最敬意,將擇期慰勞。

台東消防局表示,今天上午9點,經中央、花蓮縣暨各支援單位召開搜救隊長聯合會議決議,除輪值國際人道救援縣市高雄市留下20名人員外,其餘縣市屏東、台東、台南、基隆等縣市特搜隊不需再支援,各單位返回駐地待命。

消防局表示,截至今日花蓮縣災點僅剩一處,因搶救作業現場下雨、起霧及餘震不斷,且加上無法觀察上方落石情況,評估現場餘震會嚴重威脅救災人員安全,經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召開搜救隊長聯合會議後決議待合適時機再由花蓮、高雄市結合國軍並調派重機具前往開挖救援;台東縣特搜隊任務完成於今日上午撤離現場,並陸續於11點40分到下午1點之間返回台東特搜隊駐地。

消防局說,台東縣特搜隊此次支援花蓮震災救援行動共計執行4天3夜,共出動141人次、46車次及3搜救犬,救援重點包含花蓮市天王星大樓、中橫台8線174-175K處砂卡礑及九曲洞(56位民眾)等區域,共協助57人脫困撤離危險地區及送醫作業。

另外,針對砂卡礑步道失聯民眾聯合搜尋,搜救隊同仁則積極利用電鑽、切割器、油壓支撐等工具,於廣闊巨石堆中順利尋獲並確認2名罹難民眾位置。

消防局說,據中央氣象署統計,此次救援期間共計發生535次餘震,其中規模5以上更達20次,大幅增加救援艱困度及風險。台東縣搜救團隊本著人溺已溺的精神,於第一時間動員趕往災害現場救援,且許多隊員更是利用自己的休假主動前往支援;救災期間特搜夥伴們在斷垣殘壁、破碎瓦礫堆及巨石間、山區餘震落石群裡搜尋生命的跡象及協助災民撤離危險地區,令人肅然起敬。

饒慶鈴接獲消防局長管建興報告支援花蓮震災救援任務圓滿達成後,表達對台東特搜、義消及民間救難團隊勇士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和慰勉感謝之意,並表示縣府及消防局於連假後將儘速擇期召開救援工作策進會議並同時慰勞出勤救災夥伴的辛勞。

台東縣特搜隊在落石滿布的中橫山區執行搜救任務,過程中餘震不斷。(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縣特搜隊在落石滿布的中橫山區執行搜救任務,過程中餘震不斷。(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