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與教部赴美攬才/陳良基:台灣有充分的學術自由

科技部長陳良基(前排左5)與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前排左3)率團於紐約辦事處舉辦海外攬才說明會,介紹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與教育部「玉山計畫」。(中央社)

科技部長陳良基(前排左5)與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前排左3)率團於紐約辦事處舉辦海外攬才說明會,介紹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與教育部「玉山計畫」。(中央社)

2018/04/07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與中國抗衡,科技部長陳良基與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本月初率團赴美,向海外優秀學術研究人才招手,昨抵達紐約,陳良基強調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是對岸所沒有,研究自由度跟美國一樣,什麼都可以做,以台灣不受限的學術研究環境攬才。

與中國抗衡 向海外優秀人才招手

中國近來為加強統戰,提出對台卅一項措施,其中包括向台灣優秀科研人才招手。陳良基與姚立德特別與國內十一所頂尖大學的校長、副校長、研發長組成攬才團隊,前往美國舊金山、洛杉磯、紐約、波士頓四個城市舉辦說明會。

陳良基提出,台灣具有自由、民主、法治等優勢及核心價值,這是中國所沒有的,在中國很多東西不能講,在課堂要講什麼,必須經過衡量。做研究也是一樣的道理,有很多東西不能做。但在台灣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台灣跟美國一樣,具有充分的學術自由,沒有研究設限問題。」

姚立德表示,教育部期待在紐約吸引一部分在社會科學、文史藝術等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也期盼華人第二代優秀學者有興趣到台灣任教。

4大城辦說明會 兩部會端優渥計畫

此次攬才計畫今天將在波士頓舉行最終場,科技部向海外青年學者介紹「年輕學者養成計畫」,以跳躍思考、勇於創新、大膽逐夢為主軸,鼓勵研究者多元與自由地嘗試各種研究發想,發掘有潛力的新興議題,進行「愛因斯坦培植計畫」,預計每年提供五十位名額,每人每年新台幣五百萬元的多年期計畫補助經費。

另也有「哥倫布計畫」,以探索未知、放眼國際、追求卓越為方針,鼓勵研究者投入具有潛力的研究構想,建立跨領域合作團隊,或至國外的研究機構進行交流研究,增進國際視野及影響力,提高我國學者於國際學術領域能見度,預計每年提供卅位補助名額,每人每年新台幣一千萬元的多年期計畫補助經費。教育部則提出「玉山計畫」,用優渥待遇爭取海外優秀學者來台從事教職、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