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姓不再 社頭「蕭一半」變「蕭兩成」

現代人不再冠夫姓,讓彰化社頭蕭姓減少,圖為冠夫姓的蕭姓婦人的身分證。(記者顏宏駿攝)

現代人不再冠夫姓,讓彰化社頭蕭姓減少,圖為冠夫姓的蕭姓婦人的身分證。(記者顏宏駿攝)

2017/11/23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各鄉鎮早年多移民聚落,許多鄉鎮都有「大姓」,衍生出許多逗趣俗諺,例如社頭為「蕭」姓大聚落,而有「社頭蕭(肖)一半」之稱;鹿港「施」為大姓,民間俗諺「鹿港施(死)了了」;大村鄉以「賴」姓為大宗,號稱「大村賴(爛)了了」。不過社會變遷,人口流動,加上男女平權、不冠夫姓,「姓氏」的「一方之霸」已不存在,「鹿港施」現佔全鎮人口不到一成,「社頭蕭」僅剩兩成,「大村賴」也只有兩成五。

冠夫姓少、人口外移是主因

作家康原說,早年台灣農業需要人力,姓氏宗族成為地方勢力,清代鹿港人口匯聚,有許多大姓,其中又以「施」為最大宗,地方稱「鹿港施了了」,又有「娶到施、黃、許,敬如天公祖」,意思是男性娶到施、黃、許大姓的人家,不能隨便欺負太太,因為娘家是大姓,宗族勢力大,得罪不起,但如今施姓早已不是鹿港的最大姓。

社頭戶政事務所主任江吉民說,從清朝以來,庄頭就有「社頭蕭一半」的說法,日治時期開始有正式的戶口登記,當時蕭姓佔全鄉人口數五成,但國民政府來台後,蕭姓人口不斷往下掉,近二十年來,一直維持在兩成五至兩成二,六○年代社頭織襪業興起,外來人口移入,更稀釋蕭氏人口佔比。

江吉民也強調,影響蕭姓人口最巨的是「冠夫姓」,以前女子嫁來蕭家,蕭姓人口就增加,現在女子不再冠夫姓,此外,人口不斷移入台中或台北等大都市,當地蕭姓人口也大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