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研究︰台塑仁武廠高污染區 居民腎功能恐受損

吳明蒼呼籲政府繼續對污染區的居民進行健檢追蹤。(記者洪定宏攝)

吳明蒼呼籲政府繼續對污染區的居民進行健檢追蹤。(記者洪定宏攝)

2017/11/11 06:00

〔記者洪定宏、黃旭磊/綜合報導〕喧騰一時的台塑仁武廠污染地下水事件沉寂數年後,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取得當年居民健檢資料,經近兩年分析研究,於今年元月發布在Scientific Reports國際期刊,確認高污染社區居民罹患蛋白尿及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的風險,比未受污染的居民高出近兩倍。

台塑仁武廠駁斥強調,研究結果未通盤考量環境健康風險評估的調查數據,逕自判斷民眾腎臟疾病風險來自石化工業地下水污染,深表遺憾,建議研究機構應以更嚴謹態度研究流行病學,以免誤導民眾。

風險比未受污染地區高出近2倍

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昨表示,他依高市環保局公布的地下水含氯碳氫化合物濃度資料,分為高污染的中華里與竹後里,中污染的五和、後安與仁武里,未污染的八卦里,研究發現高污染區的居民有一.八九倍罹患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的風險,以及一.四六倍罹患蛋白尿的風險。

不過,吳明蒼也強調,沒有資料顯示影響腎功能的風險是直接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所致,只能保守地說居民處在間接暴露的環境,例如使用受污染的地下水洗澡、吃到被污染的農作物,也就是直接因素還有待深入研究。

吳明蒼說,因為尿蛋白異常與估計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通常三個月至半年就要追蹤,拖得太久都將導致洗腎,呼籲政府繼續對污染區的居民進行健檢追蹤。

台塑仁武廠指出,研究報告未探討當地地下水的實際使用狀況,無法說明相關腎臟功能的影響與地下水污染的因果關係,且該研究並未針對腎功能或尿蛋白異常的特定居民生活飲食習慣、工作環境、用藥習慣等因素,進行全面分析探討,無法反映真實情形。

竹後里里長︰民眾罹癌比例高

高市仁武區竹後里里長黃常志表示,不單是地下水,空污也嚴重,里內有二千五百多名居民,其中五十多人罹癌,女性多罹患乳癌、男性為肝癌,去年一個月內有五人罹癌往生,比例高於鄰近各里。除了台塑仁武廠,竹後工業區多私設塑膠及鋼鐵酸洗廠房,排污相當嚴重,高雄市環保局下週將在里內竹後國小設置檢驗站,長期追蹤污染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