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叛逆娃 爸媽教養2秘訣

2017/10/28 06:00

▲家長認真的陪伴是2歲寶寶最好的禮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琬鈞)

文/林琬鈞

寶寶過了2歲,爸媽又要邁向不同的挑戰。隨著寶寶身心的發展,不再是基本生活照顧這麼簡單,已經要開始俗稱的「第一次寶寶叛逆期」了,焦慮的爸媽別擔心,以下整理2歲兒教養二大重點:

◎輕鬆看待寶寶的「不要」期:

「不要」是2歲寶寶常有的口頭禪,叫他吃飯,他不要,叫他穿衣服,他也不要,常讓爸媽十分頭痛。

2歲兒開始有自我主張意識,當他發現他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會以「為反對而反對」來感覺自己的存在感,但當他表示「不要」時,並不一定是針對你問他的事情。所以爸媽不需要為了他的「不要」跟他僵持不下。

不要口頭禪 用好玩轉移

為了達到爸媽想要的目的,可以採用選擇題讓他選擇,如「你要穿這件?還是那件?」也認真看待他的決定,讓他覺得自己是被重視的,或是採用轉移注意力法,當寶寶固執的時候,用好玩的事物轉移,2歲兒注意力短暫,很容易被吸引,也很容易忘記他剛才固執的事情。

隨著寶寶自我意識的發展,叛逆期也會隨著過去,因此爸媽們可盡量以輕鬆的心情來面對。

◎認真陪伴寶寶的「語言爆炸期」:

1-2歲是寶寶語言發展重要的時期,但寶寶們的發展有快有慢,有人1歲就開始有語彙出現,有人到2歲才出現,常常是爸媽擔心的部分,媽媽總是說:「明明都聽得懂,為什麼都不開口說話?」

如果到2歲還沒有任何有意義的詞彙出現,如「爸爸!媽媽!」可合理懷疑寶寶有語言上的發展遲緩,建議到醫療院所諮詢。

寶寶的發展除了本身的速度不同之外,環境也佔了重要的因素,因此,如果2歲寶寶的詞彙量很少,建議爸媽每天抽空陪伴寶寶玩耍,先以他有興趣的玩具及活動開始,再加入聲音的遊戲,讓他在無壓力又有趣的環境下學習,讓說話變成遊戲,增加寶寶對說話的興趣,漸漸增加詞彙量。

讓說話變遊戲 增加詞彙量

有時候寶寶會突然多出很多詞彙出來,就是所謂的「語言爆炸期」。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