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大設五專部 高職校長串連抗議

教育部推展技職教育,並補助指標性國立科大帶頭附設五專部,培育中階技術人才,恐分散生源,引發高職校長反彈。圖為今年五月在新北市舉行的北區技職博覽會一景。(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教育部推展技職教育,並補助指標性國立科大帶頭附設五專部,培育中階技術人才,恐分散生源,引發高職校長反彈。圖為今年五月在新北市舉行的北區技職博覽會一景。(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7/08/0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少子化風暴兇猛,今年國中畢業生僅十八萬多人,比去年大減三萬多人,全國高中職招生缺額更高達七萬多個,創史上最高,教育部卻政策鼓勵龍頭科技大學增設五專部,恐嚴重衝擊高中職招生。全國高中職校長會議今天登場,接續在北區和南區舉辦,高職校長大串連表達反對,八月中旬的南區場更有學校將直接提案要抗議此政策。

教育部︰憂衝擊 僅規劃10校17班招800人

教育部鼓勵五專學制,不僅鼓勵科大可逕行設立農林漁牧及工業等五專進修部,或把其他進修部招生名額轉去開日間部五專,名額還可乘三倍。政次姚立德表示,企業界領袖不斷跟教育部和行政院建議,國家需要中級技術人力,尤其是製造業,因此政府希望推廣設五專部,但因擔心衝擊高職生源,只找國立科大及私立龍頭科大,一○七學年共有十校、十七班招八百人,包括台北科大、虎尾科大、高雄應用科大、澎湖科大、龍華科大、南台科大等。

但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監事、新北市私立樹人家商校長徐卿瑞直批,教育部鼓勵科大設五專部有三大問題,一會衝擊到高職的生源供應;二是五專升學配套不完整,五專生如要繼續升學二技,二技比四技的科系不完整;有科大校長更曾坦言,科大附設五專變成要和高職搶招國中生,「情感上不適合」。

此外,經驗顯示,不少五專生讀了專一,發現興趣不合,決定轉到高職,但五專和高職的學制不同,須從高一讀起,反而浪費一年。

高雄市私立樹德家商校長陳茂霖表示,明年全國會再少一萬五千多名學生,政府卻讓高職遭受少子化和五專搶學生的雙重打擊,「不要活了、像是要滅高職」。

姚立德說明,高職生升四技所培養的人力,仍無法滿足業界需求,為鼓勵五專畢業即就業,專四和專五生如到業界實習,學雜費由教育部補助,另設計「五加N」配套,有升學需要可念進修部二技,但為免直升科大,開辦五專的科大都沒有二技日間部。曾有台北工專五專學歷的姚立德,也否認外界質疑他有「五專情結」所以推動增設。

台北科技大學代理校長黎文龍表示,規劃明年新設五專部「智慧自動化工程科」,下轄在機電學院,已跟美國IBM接洽,未來學生有機會去實習或工作,教育部也承諾挹注經費。但他也坦言,開五專班確實會影響高職招生,因此只規劃卅個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