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收高中生 全中教:科大喪失特色

2015/06/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看不出科技大學跟一般大學有什麼差別!」民團痛批,教育部對大學跟技職都推「三創」(創意、創新及創業),反而沒從整體人才鏈結下手,再加上一味擔心少子化,把高職生名額搶來給高中生,將導致一步錯步步錯,更加消滅技職體系。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點出,少子化下,普通大學跟科技大學不斷搶學生,但主要是私立科大與技術學院招生不足,反而將國立科大的高職名額拿掉,直言「那些名額遭排擠的高職生,是否只好被迫去讀私立學校?」

應回歸技職 課程以實務為主

黃耀南認為,科大招收高中生的管道若大開,就偏離技職教育本質,曾比對科大工學院機械工程系與一般大學,課程內容根本沒什麼差異,無法理解科大乃至台灣技職教育的特色,認為科大招生該回歸技職,呼籲課程以實務為主、教師多與業界接觸,在教學上也要讓高中高職兩個不同起點的學生,都能適應。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林金財直指,看不出科大與一般大學的差異,就連教育部推廣兩者,竟然都用同一套的「三創」標準去執行,台灣的技職教育面臨選擇,現在的高職生早就已經不強調就業,反而走向升學之路,每年約有八成高職生讀大專校院,又怎能突然剝奪其升學權益?認為至少升學管道,國立科大的名額要控管好,其他不足額才開放給高中生。

且對於用招生綁架所有技職體系的發展,林金財認為不妥,質問教育部「技職教育到底要玩四年還是玩七年?」強調如今讓高職生不升學,短期很難回頭,但應該思考加長其技職教育,提出「技術縱深」概念,讓高職的三年作為預備教育,讓其升學到科大,再用四年深化技術訓練,林金財說,以前技職都講「就業率」,但現在該強調「就業力」,提升學生職場生存能量,才有機會一拚。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也說,從產業面看,其所需的學術型人才約占三到四成左右,但台灣技職教育當年廣設大學下,把五、六十所的五專升格為科技大學,連帶師資結構也改變,原本有好技術的講師,為了升等拚論文,更使得許多好的技術無法延續,對技職教育都是一大傷害,認為如今更該把高職與科大做好銜接與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