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新紀錄 稀有「龍女簪」藏身基隆海域

約20公分長的龍女簪出現在峭壁上。
(楊寬智提供)

約20公分長的龍女簪出現在峭壁上。 (楊寬智提供)

2017/07/18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潛友楊寬智上月到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護區潛水,發現一條類似海參的軟體生物,經學者鑑定,確定是稀有生物「龍女簪」,為國內首次記錄到的物種。

成功大學水科技研究中心邱郁文博士表示,「龍女簪」學名為Epimenia babai Salvini-Plawen,中文暫稱「波部龍女簪」,以軟珊瑚屬和棘穗珊瑚屬的水螅體及共肉組織為食,屬於軟體動物腹溝綱生物,與螺貝類是近親,在台灣海域從未被發現。

長得像海參 與螺貝類是近親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展示教育組主任陳麗淑說,生物分類系統由大至小依序為界、門、綱、目、科、屬、種,要出現新的紀錄種就已經很難得,「龍女簪」是台灣新紀錄的綱,更為稀奇。

海科館表示,「龍女簪」身體呈蠕蟲狀,身長約十五到廿公分,沒有一般軟體動物擁有的貝殼,但體表有石灰質細棘的角質外皮,頭部不明顯,前端腹側有口,腹側中央有一腹溝,體後端有排泄腔,腹溝類的頭部沒有觸角,也沒有眼點等感覺器官。

海科館表示,為了不干擾原有的生態,有別於一般生物採集標本鑑定的作法,改以現地觀察測量記錄,民眾有任何發現都要通報海科館研究人員,以便收集更完整的生態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