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G升4G 長輩「卡」不順 問號一堆

2G退場,用戶須轉用3G或4G手機,對高齡長者是一大考驗。(記者林正堃攝)

2G退場,用戶須轉用3G或4G手機,對高齡長者是一大考驗。(記者林正堃攝)

2017/07/02 06:00

〔記者陳炳宏、劉力仁/台北報導〕以長者為主要使用族群的2G行動電話前天退場,須轉3G或4G使用,昨天第一天上路,很多老人家霧煞煞,有的看著螢幕卻找不到按鍵,有的不會設定LINE,直說「我的手機只要能講話就好」。

昨天是2G廢止令上路首日,通傳會表示,截至昨天下午,免付費專線接獲的電話近八百件,多為諮詢手機如何使用。

神腦數位門市銷售顧問李先生說,2G服務終止後,原來的手機已經不能發話,因此許多年輕人帶著長輩來辦新手機,雖然時下流行的是智慧手機,但老人家都怕麻煩,還好現在還有傳統按鍵型的4G手機,使用習慣不用改變。

八十七歲的陳老先生,第一次用LINE傳照片給子女,女兒嚇了一跳,但也有老先生怎麼學都不會,直說好麻煩,「我的手機只要能講話就好」;還有長輩說,原本的手機又沒壞,為何不能繼續用。

李先生說,還是有長輩想要嘗試觸控式智慧手機,因為可以上網、傳LINE等,不過都要先申請Google帳號或Apple ID。

「老新手」要從基本操作教起

對於這些「老新手」,要教些什麼呢?李先生說,一定從基本操作開始,包括電話、簡訊輸入、如何拍照、如何看照片、瀏覽網頁等,李先生說,在輸入部份,除按鍵輸入外,也會教他們手寫輸入或語音輸入,尤其現在語音輸入還滿方便的,引導他們如何切換使用。

他說,這些操作其實都有捷徑,不同情況下操作不一樣,例如通話中要打開鍵盤與一般模式下是不一樣的,這都要耐心教他們。

李先生說,其實多數長輩都會想要用LINE,他們會協助安裝App,學會後表情都很開心,因為可以跟朋友聯絡、發照片、貼圖、甚至打免費電話,反而想用臉書的比較少。

門市人員還會提醒長輩,朋友傳來的網路連結不要隨便點,因那些都是沒有用的網路文章,會耗費流量,但其實是怕他們亂點手機被植入木馬。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