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戰數位浪潮 義美總座促設資訊長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左二)力倡政府設立資訊長。(記者楊綿傑攝)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左二)力倡政府設立資訊長。(記者楊綿傑攝)

2017/06/10 06:00

〔記者楊綿傑、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數位化浪潮,力倡政府設立資訊總處、資訊長,「資訊立法策進聯盟」昨召開記者會,並展示國內百餘位教授的連署支持;發起人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指出,全球進入新一波數位化的競爭,政府應該設置能統籌跨部會的資訊長,進行國家整體數位政策。

跨部會協調 具行政執行權

高志明表示,面對資訊建設,政府常說編有預算,但只用「預算」無法解決問題,「人」才能解決問題。在數位浪潮中輸贏關鍵是數位決策,希望行政院要面對這樣的倡議,他願意跟行政院溝通。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說,韓國已經設立資通訊及未來規劃部、新加坡也有資通訊發展管理局,中國有工業和信息化部門。政府應把握目前資通訊產業革命的契機,成立專責的部會和人員,統籌國家資通科技整體戰略。

實踐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洪國興表示,資訊長及資訊總處的設置,並非要取代現行政務委員;政委有其跨部會溝通協調政策的功能,但沒有行政執行權。多了這個單位,不會增加員額多花錢,反而還會省錢。他解釋,可以把如科技會報、協調預算、行政院資訊處、國發會資訊管理處等整合在一起,直接負責整個政府的硬體採購,以量制價。軟體部分,可以開發一套通用公文系統,取代目前各自開發,其他包括會計、財產、法規系統都可以如此辦理,估計一年至少可以省下數十億元,且其層級能夠執行更有前瞻性的數位整體戰略。

人事行政總處回應表示,政府相關組改規劃尚未完成,會把民間的期待納入整體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