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阮光民繪古早柑仔店 濃濃人情味

漫畫家阮光民的《用九柑仔店》描繪台灣傳統雜貨店故事,貼近土地,把人生中苦澀的人情世故都轉化成正面結局。(記者吳柏軒攝)

漫畫家阮光民的《用九柑仔店》描繪台灣傳統雜貨店故事,貼近土地,把人生中苦澀的人情世故都轉化成正面結局。(記者吳柏軒攝)

2017/05/2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希望這種情感,在全世界都通用。」漫畫家阮光民擅長描繪人情,並用真實人生體悟,繪出漫畫《用九柑仔店》,藉由現代年輕人與台灣早期雜貨店割捨不了的牽絆,以濃濃人情世故,催動淚腺讓人暖心。

阮光民的《用九柑仔店》敘述一個在城市迷惘的現代青年,因一手扶養他長大的阿公生病,辭職返回故鄉,承接阿公的雜貨店,並重新與家鄉的人事物連結。阮光民說,取名「用九」即為台語的用很久的意思,去年出版第一集強調回家,今年第一季第二集出版,以「延續」為主軸。

該漫畫是阮光民用真實人生做為原型,他說,自己阿公是跟隨國民黨來台的文職人員,也在眷村開設雜貨店經營,因此對傳統「柑仔店」很熟悉,柑仔店有些東西是超商無法取代,希望這類新舊交替、傳統與現代共存的情感,在全世界通用。

除了柑仔店的鄉土回憶,阮光民說,漫畫劇情多少也跟現實經歷有關,例如自己幼時父親經營工廠真的倒閉過,被債主追債的幼年清晰記憶,轉化成漫畫中較和平的催討;又例如漫畫主角俊龍害好友阿忠斷腿截肢,阮光民國小同學真的有人因工傷而截肢,後來自殺。

「壞的已經發生,就不用再講了。」阮光民說,寧願讓漫畫朝正面人生前進,畫出人情溫暖,同時讓自己舒服,畢竟人生都會不如意,藉好的故事創作與台詞來安慰自己,把善的循環提升到最大。如今故事即將邁入第三集,阮光民希望約五集完結,傳達台灣真正的人際情感交流。

漫畫家阮光民《用九柑仔店》手繪彩色稿。(記者吳柏軒攝)

漫畫家阮光民《用九柑仔店》手繪彩色稿。(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