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蜘蛛460餘種 還有15種新發現

圖為台灣特有種綠貓蛛。(記者吳欣恬攝)

圖為台灣特有種綠貓蛛。(記者吳欣恬攝)

2017/01/1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蜘蛛種類繁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創立臉書粉絲團,二○一五年發起「台灣珍蛛大調查計畫」,短短一年內發現十五種以上台灣未曾記錄的蜘蛛物種。

根據特生中心調查,全球已知蜘蛛種類達四萬多種,其中台灣就有超過四百六十種,廣泛棲息於樹林、岩壁、草地、溪流等環境,生活方式包括巢穴或結網等類型,種類相當多元。台灣居家常見的蜘蛛包括俗稱「旯犽」的白額高腳蛛、四處跳躍的安德遜蠅虎或是在角落結網的幽靈蜘蛛等。

特生中心指出,蜘蛛為求生存,有各種不同的樣貌,例如人面蜘蛛身上鮮豔的斑紋對獵物有吸引力,可幫助獵食;像塵蛛種類則會在網上放置食物殘渣欺騙天敵,甚至有些會結出有特殊圖案或類似文字的網子,藉此躲避天敵、吸引獵物等;有些蜘蛛還可以捕食比自己體型大的獵物,例如人面蜘蛛能捕食麻雀或蝙蝠,犀角蛛則是可以潛水,捕食溪中的小魚、蝌蚪。

特生中心動物組助理研究員羅英元說,一般民眾對蜘蛛有許多誤解,其實國內蜘蛛有一半是不會結網的,且蜘蛛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他強調,一般在家庭中出現的蜘蛛多是無害的,只是長得不討喜,讓民眾難以接受。例如俗稱旯犽的白額高腳蛛,多是以蟑螂等昆蟲為主食,出現在家裡就代表家中獵物多,該打掃環境了。此外,很多人以為旯犽的尿液會讓皮膚潰爛,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羅英元表示,其實多數蜘蛛都是有毒性的,但真正有致命劇毒的種類,全球僅有十至廿種,台灣並無這類蜘蛛。以台灣而言,毒性較強的蜘蛛僅有長尾蛛及寡婦蛛兩類,都不常見,即使民眾被咬到,也不會有生命危險,頂多出現傷口潰爛或暈眩嘔吐,約一週即可痊癒。

為了讓民眾對蜘蛛有深入了解,特生中心自一月廿日起舉辦「知蛛常樂:台灣蜘蛛特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