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拓展東南亞客 學者建言應整合業者把餅做大

2016/12/12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國團客銳減,但今年來台觀光人數在昨晚突破一千萬人次大關,還較去年提早八天,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認為,這與政府積極拓展重點國家的旅客有關,加上不少旅行業者追求轉型,對台灣觀光發展來說是正面契機。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提醒,明年能否維持今年的水準才是關鍵,台灣必須更積極發展多元且長期客源。

陳家瑜分析,中客是台灣主要的觀光客來源、大約佔四成,另六成來自日、韓、港澳等國家、地區,在中客下降的同時,來自日韓等國的觀光客把人數撐了起來。此外,中國團客人數下降,但自由行的散客人數有上升趨勢,不無小補。

陳家瑜提醒,中客限縮政策是今年下半年的事,也就是說今年的一千萬名觀光客,中國團客仍佔相當比例。在中國的政策還沒改變情形下,明年台灣恐將面對一整年的中客限縮,其他重點國家的觀光人數能否填補這一大缺口,值得注意。

對於明年可能面臨的挑戰,黃正聰指出,已有不少旅行業者追求轉型,開發新的旅遊路線與行程;中客緊縮政策對台灣而言,不失為正面的轉機。他建議,東南亞仍是屬於較不熟悉的市場,政府應該積極協助旅遊業者組成工作圈,讓想要經營東南亞旅客的旅行社能夠相互協助與分工,一起把餅做大;也提醒要記取中客團的教訓,平均發展,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陳家瑜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如果旅遊業要向南走卻又擔心沒有適合的人才,國內有不少的在學僑生、外籍生或新住民可以協助。建議政府修改外籍人士在台就業的相關規定,藉由鬆綁法規,吸引優秀的人才投入旅遊業的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