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發酵 嘉、投、高喜迎自由行外籍客

自由行觀光客喜愛鄉村和高山景致,特別偏愛清境農場、日月潭、溪頭。圖為溪頭大學池。(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自由行觀光客喜愛鄉村和高山景致,特別偏愛清境農場、日月潭、溪頭。圖為溪頭大學池。(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2016/12/12 06:00

〔記者葛祐豪、陳彥廷、花孟璟、簡惠茹、陳鳳麗、曾迺強/綜合報導〕「等很久了!」經營鄒族文化部落平台的嘉義縣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表示,今年五月以來,外籍團客生意相當慘澹,韓國團甚至一個月才兩團,但十一月之後,新南向政策發酵,來自東南亞的外籍觀光客大增,整體觀光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倍。

南投縣政府也發現,今年國外觀光客受中國限縮來台影響,團客總人數減少,但自由行觀光客增加,客源以屬於城市型的港、澳、新加坡為多,他們喜愛鄉村和高山景致,特別偏愛清境農場、日月潭、溪頭。南投縣府為了讓自由行的人數再攀升,已推出日月潭到清境、日月潭到阿里山、溪頭到日月潭等大景點串連的旅遊公車,並且加強民宿管家的訓練和外語能力,以及民宿與小農、文創的結合。

高雄旅遊業人士則指出,昔日中客團最愛去的西子灣,如今少了五成以上,但其他景點如佛陀紀念館、駁二藝術特區等影響不大,尤其港澳背包客及日、韓旅客有逐年增加趨勢,偏好到駁二這類的新興觀光景點。

高雄福華飯店表示,高雄有山海河港及暖冬的優勢,韓國自由行旅客這兩年明顯增加,在高雄一待就是四、五天,男客人去打高爾夫,女客人去血拼,對高雄觀光很有助益。

不過,前花蓮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錦水批評,不能單從入關人數來「慶祝」有一千萬人次旅客。他說,中客八天七夜環島團沒了,只剩短天數旅遊團,花蓮太遠,中客團取消花蓮行程,各大飯店業績狂掉七、八成,市區好幾家飯店歇業準備轉手。

他強調,台灣不要靠中客可以,想吸引國外旅客,但觀光建設品質也應同步提升。以太魯閣來說,每天都在落石,怎麼吸引觀光客?中橫拚命挖隧道的結果,壯觀的峽谷景色都看不到了,目前看不到政府在觀光建設上前瞻性規劃。

平溪取代101 擠進前10大受歡迎景點

觀光局的來台旅客及消費動向調查顯示,今年整體旅客自由行占比升四%、達七十五%,天燈特色的新北市平溪取代台北101進入前十大受歡迎景點,其他九處為日月潭、 九份、墾丁、太魯閣、阿里山、野柳、淡水、故宮、西門町。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人數雖減少,但太管處積極連結部落社區工坊,舉辦過夜型的體驗活動,意外開拓新客源。(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人數雖減少,但太管處積極連結部落社區工坊,舉辦過夜型的體驗活動,意外開拓新客源。(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