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週上課50小時 國中生比勞工還慘

昨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問卷調查數據,發現台灣國中生仍遭遇升學壓力、威權管理等。(記者吳柏軒攝)

昨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問卷調查數據,發現台灣國中生仍遭遇升學壓力、威權管理等。(記者吳柏軒攝)

2016/11/2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昨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國中生問卷民調,指稱過半學生每天在校十小時、每週上課五十小時,立委形容這簡直是比勞工還慘的「血汗過勞學生」;教育部承諾將研擬彈性作息方案因應。

立委形容「血汗過勞學生」

人本抽訪全台一七八間國中、每校各年級抽查六人,共訪問一○六八名國中生。調查發現,有六成受訪學生七點半前要到校,近五成五上第八節課,還被老師拿來趕進度,已違反國中小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更有過半學生一天上課逾十小時,換算每週超過五十小時在校。

立委吳思瑤痛批,勞基法規定勞工每週正常工作時間才四十小時,學生權益竟比勞工還不如。一九九七年教育部函示取消國中小早自習,學校卻背離事實,要求延後國中生到校時間,落實沒有考試的早自習,只上七堂課,不強迫上第八堂,不讓孩子血汗過勞。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會加強督察、抽檢,發現學校違規,校長當年考績將不能列甲等,會視情況扣地方教育補助款等。

高中能否延後上課 教部1204說明

此外,九月已有網友針對高中生延後上課在國發會發起網路連署。邱乾國說,正在檢討高中早自習與到校時間,目前已召開四場公聽會,十二月四日前將對外說明,檢討方向包含彈性調整學生作息,不贊成早自習考試,應有更多作為取代,如運動等,未來希望彈性作息能有學校或班級差異,不要每天升旗、考試。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呼籲縮減在校時數,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表示,應配合十二年國教,從課程探討學校作息,更要跳脫現有科目的「本位主義」,全盤調降時數,才能避免老師趕課、學生被填鴨的惡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