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計程車不再只是「小黃」台版UBER即起開放申請

交通部昨公告多元計程車方案,准許計程車可有不同顏色與車型,計費費率也可更多元。計程車將不再只是「小黃」!(資料照)

交通部昨公告多元計程車方案,准許計程車可有不同顏色與車型,計費費率也可更多元。計程車將不再只是「小黃」!(資料照)

2016/10/26 06:00

最快明年一月就能上路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計程車不再只是「小黃」!交通部昨公告多元計程車方案,准許計程車可有不同顏色與車型,計費費率也可更多元,即日起受理業者提案申請,預計最快明年一月就能上路。

多元計程車與現行一般計程車有許多不同,包含:能申請使用休旅車等四門以上車輛,但仍須是小客車;為做出區別,未來多元計程車不能使用黃色,其餘顏色都可申請;不能設置車頂燈;未來一樣需跳表收費,只是起跳價、行駛多少公尺、停止狀態幾秒會跳一次表的參數,亦可不同;載客則需透過預約或特約排班,避免民眾隨機攔到費用較高的多元計程車,衍生消費糾紛。

費用方面,交通部未來將核定一定區間的定價範圍,再回歸市場機制,由多元計程車業者於範圍內自行定價,報請公路主管機關備查並對外公告。以北北基為例,預計將由計程車公、工會提出調整運價範圍,再由縣市政府核定,再依需求訂定不同費率。

諸如長照車隊、身心障礙車隊、觀光車隊、保母車隊、高檔頂級車等,不同車種就可以有不同價格。交通部相信多元化計程車上路後,就能開發更多客源,更有能力與仍屬違法的UBER競爭。

多元化計程車的預約APP,能讓民眾叫車前先得知車輛廠牌、車號、出廠年份、駕駛資料等資訊,輸入起訖點還可預估車資;乘客搭車後可填乘車評價,若評價過低,會要求車行重訓駕駛,無法改善則將要求不得再駕駛計程車。

多元計程車也將提供車輛定位與行車軌跡服務,乘客若認為繞路可提申訴,違者可開罰六百元至一千兩百元。

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燈表示,計程車駕駛都是專業駕駛,不像UBER司機多是兼差,因此多元計程車價格應不會比目前計程車低;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表示,費率若不比計程車低,離峰時段就難以跟UBER相競爭,未來還得看司機能否賺到錢,再做規劃。

趁勢轉合法? UBER不願置評

計程車常客陳小姐表示,計程車最大優勢是隨招隨停,如果跟UBER一樣需要配對、等待,價格又比較貴,當然會選搭UBER;上班族張小姐則說,如能有效改善計程車駕駛與車輛品質,會考慮搭乘。

UBER面對多元計程車方案,是否會加入轉合法經營?UBER公司昨天低調不願置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