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甩尾飆雨…北部民宅地基掏空 南橫路斷 利稻村人日吃一碗飯

基隆市獅球路民宅,昨日因大雨不斷,地基掏空,水管爆裂。
(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獅球路民宅,昨日因大雨不斷,地基掏空,水管爆裂。 (記者俞肇福攝)

2016/10/10 06:00

〔記者俞肇福、林嘉東、陳賢義、黃明堂、王峻祺、李容萍、甘芝萁/綜合報導〕受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連日豪雨不斷,造成災情,新北市汐止水源路和基隆獅球路民宅分傳地基掏空,緊急疏散住戶;台鐵南迴線因在太麻里至知本間發生土石流,且路基流失,昨已全線停駛,最快今天才會搶通,南迴公路也有多處封閉或管制;中橫公路昨午才開放大禹嶺至太魯閣段全線通行,廿五分鐘後再度坍方。

台鐵南迴線土石流停駛 拚今日搶通

位於基隆獅球路卅七巷十一弄的民宅,昨早地基掏空、電桿倒塌,雨水夾雜黃濁泥水沖進客廳,警消到場趕緊拉起封鎖線,也將九戶廿二位居民全數撤離至仁愛區公所。消防局粗估,坍塌深度約兩公尺,面積約十二平方公尺,立即圍起警戒線。住戶表示,聽見巨大聲響後,就發現黃濁泥水沖進屋內,整個客廳、房間都泡在黃泥水中,住了廿、卅年,突然發生這種慘劇,令人難以置信。

基隆、汐止地基掏空 緊急疏散15戶56人

昨天一早六點多,新北市汐止區水源路二段七十二巷也傳出地基掏空,受災戶黃先生表示,昨早六點聽到住家後方坡地傳來劈哩啪啦的聲音,坡地上的樹木不斷晃動,被大雨沖刷的地基流失,土石往坡地下滑落;警消到場後,緊急疏散六戶卅四人。

南迴鐵路太麻里至知本間,則因邊坡土石不堪大豪雨影響,造成路基流失約廿公尺,與前天清晨三○二次自強號列車撞上土石流的地點,相距約六百公尺;昨晚十二點前,行經南迴線各級列車全部停駛。

南橫公路六口溫泉附近明隧道工程四日發生大坍方,關山工務段原訂七日搶通,未料又遭逢大豪雨連日攪局,這幾天就連初來至霧鹿段也坍方,搶修進度受阻,讓原先能經由天龍古道到霧鹿的利稻村民,成了「孤島中的孤島」子民。

利稻村長古明良說,對外交通中斷五天,三天前就開倉發放庫存物資,一人一包米、四天份,平均每人每天可吃到一碗飯;鄉公所昨也緊急開倉應急,目前尚無斷炊之虞,但雨勢持續,就得仰賴外援。

孤島中的孤島 利稻3天前就發庫糧

公路部分,因坍方而封閉的路段包括︰台七線西村至明池及松羅至玉蘭、台八線中橫公路碧綠附近、台廿線勤和至復興橋、向陽至利稻、六口溫泉明隧道、霧鹿至初來及台廿三線東河鄉北源村等,開放時間將視道路狀況調整;台九線新香蘭段、大鳥段,白天以單線雙向方式管制通行。

另外,台三線三一○公里、台十八線卅六、四十九及台廿線二○五公里等路段,因坍方落石或路基下陷等因素,以單線雙向方式管制通行,請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

南橫公路持續坍方,位在海拔約一千公尺的利稻村頓成孤島中的孤島。(記者陳賢義翻攝)

南橫公路持續坍方,位在海拔約一千公尺的利稻村頓成孤島中的孤島。(記者陳賢義翻攝)

新北市汐止區水源路傳出地基掏空,緊急疏散6戶34人。(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汐止區水源路傳出地基掏空,緊急疏散6戶34人。(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