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汽車駕照 明5月起全面路考

汽車考駕照從明年五月開始,將強制加考實際道路考驗,圖為民眾在駕訓班練習情況。(資料照)

汽車考駕照從明年五月開始,將強制加考實際道路考驗,圖為民眾在駕訓班練習情況。(資料照)

2016/10/06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汽車考駕照從明年五月開始,將強制加考實際道路考驗。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在立院進行業務報告強調,現行在駕訓場內考照,開到哪邊打幾圈,很多「都是假的」,是導致台灣考照制度落後的一大關鍵,明年推動汽車全面路考,駕駛必須通過實際上路考驗。

二○一三年台灣每十萬人平均在廿日內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有十三.四七人,比韓國和美國略高,汽機車事故是大宗。

在駕訓場內考照 交長︰很多都是假的

現行汽車考照是雙軌並行,今年三月開始,民眾可選路考,沒通過可再進行場考。公路總局表示,推動全面路考,是要讓駕駛有真正開車上路的能力,並培養正確駕駛習慣。

交通部統計,三月至九月,已有兩千五百廿七人選擇道路考照,平均及格率六十五.三%,遠低於場考九十%的及格率。資料更顯示,任意跨越車道或駛出邊線、變換車道及轉彎前未顯示方向燈,是路考最常扣分項目。

目前全台有提供 考照的廿六個監理所站及六十二家駕訓班,都已提供路考服務,公總希望明年元旦起,全台約兩百卅家駕訓班至少一半以上能加入提供路考。

對於汽車路考的考驗路線選定,公總訂有統一原則標準,包含雙向車道,路線長三公里至三.五公里,路線須經過具備紅綠燈及行人穿越道的交岔路口兩次以上、可變換車道、臨時靠邊停車、時速超過四十公里各一次以上。

不過,各地監理所站及駕訓班的考驗路線環境還是有不同,以八月為例,全台監理所試辦實際路考,新竹區監理所及格率約九十%最高,高雄區監理所有近九十%;台中區監理所的及格率則不到卅%為最低,其次為台北市區監理所的及格率六十%。

考照路線車輛影響 避免尖峰時段應考

公總表示,考照路線上的車輛多寡,的確可能影響考生開車,建議儘量避免上下班尖峰時間考試,但仍須應地制宜。

對於汽車考試強制路考,有駕駛表示,對駕駛技術提升、道路行車安全都有助益;但也有駕訓班考生叫苦指出,恐怕未來需多考幾次,而各地道路狀況不一,會考慮是否到偏鄉考照較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