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蘭蒂變中颱 偏南或穿心明分曉

美、英預測莫蘭蒂颱風路徑,中間是美國預測路徑,左邊為英國預測路徑,都較原先預測南偏,穿越台灣機率變小。(賈新興提供)

美、英預測莫蘭蒂颱風路徑,中間是美國預測路徑,左邊為英國預測路徑,都較原先預測南偏,穿越台灣機率變小。(賈新興提供)

2016/09/12 06:00

〔記者甘芝萁、吳柏緯/台北報導〕今年第十四號颱風莫蘭蒂昨午已增強為中度颱風,氣象局表示,雖然莫蘭蒂路徑逐漸南移,但目前仍預測颱風中心恐朝台灣南端登陸,若速度、方向不變,最快今天深夜到明晨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之後也可能發布陸警。

最快深夜到明晨發布海警

影響台灣最明顯時間會在週三及週四上半天,中秋節連假恐會在風雨中開始,但後三天可望因颱風離去而天氣轉平穩。

氣象局表示,莫蘭蒂以每小時廿六公里速度,向西北西朝台灣南端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卅三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四十三公尺,七級風半徑一百五十公里,十級風半徑五十公里。至於莫蘭蒂未來路徑,氣象局說,目前變數仍大,須視太平洋高壓強度而定。

英國預測將經過巴士海峽

原本各國的氣象單位公布莫蘭蒂的颱風路徑預測,都認為颱風將於中秋後直撲台灣而來,但昨天英國氣象機構已修正最新預測,莫蘭蒂將會偏南經過巴士海峽,不會成為穿心颱。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目前各國對莫蘭蒂的路線預測仍眾說紛紜,雖颱風路線漸向南修正,仍可能會有誤差,預計明天才有較準確的移動路徑。

史上7颱中秋侵台 沿海防淹水

據氣象局有完整颱風紀錄以來,曾有七個颱風在中秋節侵台,包括一九六九年的艾爾西、一九八六年艾貝、一九九一年的耐特、二○○八年的辛樂克、二○○九年的芭瑪、二○一三年的天兔及二○一五年的杜鵑。氣象局指出,中秋節適逢滿潮,颱風帶來的雨勢無法宣洩,沿海及低窪地區特別容易淹水,應特別注意。

週二到週三 蘭嶼、綠島停航

目前除航港局因應莫蘭蒂進逼,九月十三、十四日往返富岡—蘭嶼、後壁湖—蘭嶼及富岡—綠島全數班次停航,其餘交通疏運還未受到影響。

明起外圍環流影響 各地有短暫雨

氣象局指出,今天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天氣,除北部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明(十三)日開始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有短暫陣雨,北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十四、十五日受颱風影響,各地有陣雨;十六到十八日中南部地區仍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方為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