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練專注力 全班捨椅子改坐健身球

為了用健身球當椅子,教室課桌椅規劃改成ㄇ字型,即使不慎滾到一旁也不易撞到桌椅。(記者王秀亭攝)

為了用健身球當椅子,教室課桌椅規劃改成ㄇ字型,即使不慎滾到一旁也不易撞到桌椅。(記者王秀亭攝)

2016/09/06 06:00

〔記者王秀亭、林惠琴/綜合報導〕健身球小心傷身!台東縣鹿野鄉永安國小四年級學生這學期上課拋開木頭椅,改坐彈力十足的健身球,班導師盧慶文為了讓學生訓練專注力及自制能力,學生坐健身球上課已經一星期,都說很適應,就像坐沙發般舒服。但醫師提醒,久坐小心影響骨骼發展。

永安國小校長溫上德表示,四年級班導師盧慶文願意嘗試各種新式教學方法,五月間看到一篇「美國小學老師利用健身球提高學生專注力」的文章,為讓學生開學後快速收心、融入課程,首度嘗試拿掉硬邦邦的木頭椅,改坐健身球,暑假期間先在家讓兒子試坐,再到班級實施。

「椅子跑哪去?站著上課嗎?」上週開學第一天,四年級八位學生一進教室,遍尋不著木椅,導師盧慶文說明後,學生們興高采烈地坐上健身球,「不能翹兩腳椅了」、「球當椅軟軟的」、「一開始不專心,坐久了很舒服」,現在大家都能安穩又熟練地坐在球上聽課、寫作業。

盧慶文說,一開始是想用新奇的上課方式讓學生收心,另方面訓練學生穩定坐球,培養專注及自制力,課餘時間直接躺在球上,訓練肌力、強化背部力量,為此,課桌椅規劃也改為「ㄇ」字型,學生活動沒有阻礙,即使不慎滑落球椅,也不易撞到其他堅硬物而受傷。

不過,健身球椅經過溫上德臉書分享後,一名兒童精神科醫師立即發出提醒,認為長時間使用健身球當教室座椅,恐影響兒童脊椎、骨骼及肌肉發展,也可能傷害視力。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國小選擇木製椅子有其道理,有利於孩童屁股貼緊後座,腰桿挺直靠背,除養成正確坐姿避免腰痠背痛外,也可避免影響骨骼、肌肉的正常生長發育,若要以健身球完全取代木製椅子,應更專業地仔細評估。

盧慶文強調,健身球當座椅,僅在語文、數學課程實施,平均一天僅有二.五節課,加上自己的上課方式動態,學生並非一節四十分鐘都坐在椅子上,會適時調整方式,學生、家長也能隨時選擇坐回木頭椅。

鹿野永安國小四年級教室裡,沒有木頭椅,而是一顆顆有彈力的健身球當椅子。(記者王秀亭攝)

鹿野永安國小四年級教室裡,沒有木頭椅,而是一顆顆有彈力的健身球當椅子。(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