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注入特教 她教出9總統教育獎

台中特殊教育學校老師陳蔚綺(後排中)投入特教逾20年,堅持用音樂啟迪學生,教出9名總統教育獎得主。(教育部提供)

台中特殊教育學校老師陳蔚綺(後排中)投入特教逾20年,堅持用音樂啟迪學生,教出9名總統教育獎得主。(教育部提供)

2016/08/1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擔任特教老師長達廿一年的陳蔚綺,用音樂幫特教學生鋪路,已有九名學生獲總統教育獎肯定,還有多人用音樂拿下街頭藝人執照。她相信透過音樂,一定可以改變特教孩子的人生。

陳蔚綺民國八十四年剛到彰化啟智學校(現彰化特殊教育學校),在僅有一百多名學生的升旗典禮上,被學生震耳欲聾的國歌歌聲震撼;孩子節拍不對,但使勁吃奶之力高歌,「讓我體會到他們毫不保留地喜歡唱歌的心」!

陳蔚綺決定透過音樂來改變特教生,每週上課傳授鋼琴、小提琴及陶笛等樂器。這些孩子學音樂特別辛苦,如唐氏症小孩舌頭短、手指粗,吹奏陶笛常流口水、孔洞也按不好,但一般人練十遍,他們願意練五十遍、一百遍。多年下來,她更確信,「學樂器,已整個改變他們的一生」!

教育部昨公布今年「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名單,全國共選出卅二名在特教領域有傑出貢獻的老師。除陳蔚綺外,私立惇敘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的老師林婉如也入榜。

林婉如從小志願當老師,大學雖讀法律系,十五年前仍投入教職,剛好學校釋出特教班級,毅然接下任務,多年來協助學生就業、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可以自己照顧自己。更曾花一個學期的時間,讓一名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學生開口說話。她相信:「只要願意給予一盞蠟燭指引,學生一定可以順利找到人生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