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超愛燒金紙 1年堆疊15棟101

各縣市都有派遣專車載運集中焚燒的金紙。(記者楊綿傑攝)

各縣市都有派遣專車載運集中焚燒的金紙。(記者楊綿傑攝)

2016/08/11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去年一年焚燒的紙錢估計達廿四萬公噸,厚度達七四三六公尺,相當於十五棟一○一大樓,數量驚人;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有六一○公噸、排碳量也有八二三六公噸,相當於兩萬輛車一年的排廢氣量,對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影響甚鉅。環保署呼籲「拜拜有誠心,嘸免放炮呷燒金」,提倡少焚燒金紙,以誠心禮敬神明。

環署推以功代金、以米代金 淨化空氣

下週的中元普度是民間重要祭祀節日,家家戶戶總習慣焚燒大量紙錢。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台灣燃燒紙錢一年估計達廿四萬公噸,燒香則達三○○○公噸,其中三分之二都是進口的,品質未必理想;呼籲民眾中元普度及各種祭拜活動,可採取「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的方式,將購買紙錢的花費做功德或以米捐贈給寺廟及慈善團體,代替焚燒大量紙錢或香,儘量不要燒或是少燒一點,或僅以一炷清香展現無限誠心,也淨化空氣。

環保署昨發表「拜拜有誠心,嘸免放炮呷燒金」宣導影片,由知名導演吳念真執導,藝人郭子乾等領銜主演;透過神明拒絕空氣污染,以及大量焚燒香和紙錢使環境烏煙瘴氣,又造成健康危害等內容,提醒民眾減少焚燒紙錢及香。針對有民眾擔心,不燒香、不燒紙錢是否對神明不敬?台灣省城隍廟董事長詹鈴權表示,收到的紙錢都由環保單位派遣專車載運到焚化爐,且在焚燒前都會向神明稟報,並經過加持、淨爐等莊嚴儀式才會焚燒,傳達給神明的敬意毫不打折。

行天宮撤供桌香爐 早已不焚燒紙錢

台北市行天宮很早就沒有焚燒紙錢,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表示,近年甚至連供桌及香爐都撤除,變得更加鳥語花香,這是善用資源的環保理念,民眾平時就可多做善事,以虔誠的心禮敬神明。

「以功代金」、「以米代金」是能減少燒金紙又能做功德的替代方案。(記者楊綿傑攝)

「以功代金」、「以米代金」是能減少燒金紙又能做功德的替代方案。(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結合宮廟代表及地方環保單位共同宣導少燒金紙。(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結合宮廟代表及地方環保單位共同宣導少燒金紙。(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