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艾雯上萬火柴盒 花7年覓得歸宿

知名散文作家艾雯親手製作的12生肖、風景畫火柴盒相當精緻、細膩。(記者湯世名攝)

知名散文作家艾雯親手製作的12生肖、風景畫火柴盒相當精緻、細膩。(記者湯世名攝)

2016/08/06 06:00

其中有2千個為艾雯自製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心靈火柴」找到傳承人了!

知名散文作家艾雯(本名熊崑珍)生前熱愛收藏火柴盒,七年前以八十六歲高齡辭世,遺願是希望將上萬個火柴盒託付給同好,女兒朱恬恬尋找多年,終於找到彰化縣花壇鄉有火柴盒達人稱號的蔣敏全。蔣敏全專程北上接收火柴盒,檢視發現其中二千多個火柴盒是艾雯親手剪貼製作,相當細緻,讓同是火柴盒與文學愛好者的他欽佩不已。

親交達人 朱恬恬完成母遺願

蔣敏全與艾雯及其女兒朱恬恬素昧平生,上月下旬他突然接到朱恬恬的電話,述說她母親收藏火柴盒數十年,生前遺願是希望能把上萬個火柴盒託付給同好,她透過管道及上網尋找多年,終於找到有火柴盒達人稱號的蔣敏全,雙方相談甚歡,乃約定北上之行。

上月底蔣敏全專程到台北市天母區,朱恬恬親手將數十盒母親收藏的火柴盒及與火柴盒的相關書籍交給他,完成母親遺願。

蔣敏全專程北上 收心靈火柴

蔣敏全談起這段「火柴盒緣分」時,仍難掩感動的情緒。他說,艾雯是著名的散文作家,其中一篇名為「路」的散文選入國中課本教材,他學生時就曾拜讀艾雯大作。

蔣敏全說,艾雯遺留的上萬個火柴盒中,至少有二千個是她親手製作,其中一組十二生肖,是艾雯收集了十二生肖的圖形後,以厚紙板製作出十二個火柴盒,再把圖形貼上去,相當精巧、細緻。

他說,收到艾雯的心靈火柴,是責任的承擔,台灣火柴曾陪伴著許多人成長,隨著時代進步,火柴盒變成生活記憶,大家逐漸忘記它的存在,一位作家卻鍾情它數十年不渝,令他十分感佩。

朱恬恬(左)將母親艾雯生前珍藏的上萬個火柴盒轉贈火柴盒達人蔣敏全(右)。(記者湯世名翻攝)

朱恬恬(左)將母親艾雯生前珍藏的上萬個火柴盒轉贈火柴盒達人蔣敏全(右)。(記者湯世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