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歲榮民 獲頒模範父親前病逝

▲苗栗市長邱炳坤(中)昨在蔣老先生告別式送上模範父親當選證書。
(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市長邱炳坤(中)昨在蔣老先生告別式送上模範父親當選證書。 (記者彭健禮攝)

2016/07/31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百歲人瑞蔣錫春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榮民,他沒娶妻,領養同袍之女當女兒,靠著在礦場辛勤工作,把女兒拉拔成人。蔣錫春今年獲選苗栗縣模範父親,原本預定八月三日接受表揚,不料廿一日因病過世,苗栗市長邱炳坤於昨天蔣老先生告別式中,將縣府致贈的「明倫教孝」匾額及證書送上,榮耀蔣老先生的一生。

蔣錫春告別式 苗縣贈匾明倫教孝

蔣錫春生於民國五年,出生在中國湖南省邵陽縣一個窮鄉僻壤的小農村,因家境普通,十九歲時受到「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投入國民黨政府軍,開始軍旅生涯,曾參與武漢會戰等,甚至打到緬甸的木馬大戰。

民國四十二年,他隻身隨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參與台灣東西向橫貫公路的開鑿工作;蔣錫春沒有娶妻,退役後定居苗栗,領養同袍之女當女兒。

臥病得知當選 謙遜自認是凡人

女兒蔣台鳳憶起父女倆早年相處點滴說,父親在礦場工作,往往一出門就是十天半個月,返家時常全身沾滿煤炭污垢,但雙手總是提著蔬果、豬肉等滿滿的食材,要她趕緊煮了吃。

蔣台鳳說,上國中時有一回在街上見了一件洋裝,央求父親買給她,父親詢問價格後跟她說:「爸爸下個月買給妳。」後來才知洋裝要價三百九十元,相當於父親半個月的薪水。

蔣台鳳說,父親不善於用言詞表達內心情感,卻在日常生活中,流露對她的關愛,「現在失去了他,才真正感覺到很需要他!」她在父親病榻前,告知他當選今年模範父親時,父親還謙遜說:「當選模範父親的,不都是兒女當醫師、老師的?我也沒有豐功偉業,只是個平凡老人啦!」

雖然蔣錫春未能親自領取榮耀,但在家人眼中,他就是「模範父親」,尤其蔣錫春總是叮嚀後代「做人要腳踏實地、知足常樂」,孩子們都謹記在心,如今都有穩定的工作,務實地過生活。

▲苗栗縣榮民服務處去年替蔣錫春(前排中)舉辦百歲期頤。
(苗栗縣榮民服務處提供)

▲苗栗縣榮民服務處去年替蔣錫春(前排中)舉辦百歲期頤。 (苗栗縣榮民服務處提供)

▲苗栗縣府致贈「明倫教孝」匾額。(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府致贈「明倫教孝」匾額。(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