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粧品」統一管理! 7/1起不再分一般或特定用途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0日)指出,現行化粧品管理分「一般化粧品、特定用途化粧品」兩類,今年7月起將不再分類,採「單一管理」。(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0日)指出,現行化粧品管理分「一般化粧品、特定用途化粧品」兩類,今年7月起將不再分類,採「單一管理」。(記者邱芷柔攝)

2024/04/10 17:26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我國現行化粧品管理分「一般化粧品、特定用途化粧品」兩類,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0日)指出,今年7月起將不再分類,採「單一管理」,同時配合衛福部公告時程推行化粧品產品登錄制度、建立產品資訊檔案,並導入化粧品安全資料簽署人員制度,業者完成登錄才能製造、販售、輸入、贈送等,否則依法最高可裁處100萬元,並可連續處罰。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表示,目前我國化粧品管理分為兩類,防曬品、染燙髮劑等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上市前須先向衛福部申請查驗登記,但考量有誤導消費者特定用途化妝品具有特定療效的疑慮,且經考量國際間無類似做法,因此將自今年7月1日起,比照歐盟、美國、東協、加拿大等,以單一類別進行管理。

王德原說,今年7月1日起所有化粧品只要沒有完成登錄,就不能製造、輸入、贈送、陳列供試用,相關用途通通不可以,經查獲未依規定登錄,即可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處1萬到100萬元罰鍰,且可以連續罰。

食藥署科長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張家榮說明,今年7月1日起,所有化妝品上市前須先到「化粧品產品登錄平台系統」完成登錄,消費者也可使用該平台查詢產品相關資訊。

張家榮表示,食藥署也將分三階段請業者建立「產品資訊檔案」,今年7月1日先針對原本的特定用途化粧品,明年7月起針對嬰兒用、唇用、眼部用、非藥用牙膏、漱口水等一般化粧品,後年7月起除了免辦理工廠登記者外,其他所有化粧品都要完成建制。

張家榮說明,化粧品「產品資訊檔案」包含16項資料,如產品登錄證明、全成分及含量、製造方法和流程、不良反應資料、產品安定性試驗報告等,並導入安全資料簽署人員制度,簽署人員須具備相關學歷,並完成54小時訓練課程,以及每年回訓8小時。

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若發現有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或撥打通報專線02-2521-5027。

「產品資訊檔案」包含16項資料,食藥署也將分三階段請業者完成建置。(食藥署提供)

「產品資訊檔案」包含16項資料,食藥署也將分三階段請業者完成建置。(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