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後 25公斤雨傘旗魚現身澎湖鎖港定置網

鎖港定製網在花蓮強震翌日,首次捕獲雨傘旗魚,寫下新紀錄。(郭精靈提供)

鎖港定製網在花蓮強震翌日,首次捕獲雨傘旗魚,寫下新紀錄。(郭精靈提供)

2024/04/06 10:1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花蓮4月3日發生規模7.2強震,連玄武岩地震構成的澎湖群島,都能感受到3級震度,天搖地動的體驗,讓許多澎湖人至今都心有餘悸。更奇怪的是強震隔天,馬公鎖港定置網捕獲澎湖少見的雨傘旗魚,外界質疑與地震有關,但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表示,兩者間應無關聯。

馬公鎖港定置網的捕魚原理類似石滬,設置的地點都選在面向東北的砂質海床,每年冬季時海中的藻類可以大量繁殖,浮游生物豐富的海域。每年中秋過後出海設置漁網,每天清晨6點和下午2點半各開船出海一次,分別花1個小時的時間巡收漁獲。漁獲都是迴游性的魚類,冬季的漁獲比較多,價值也高,以白帶、紅魽、白腹仔、鮪魚等為主,夏季則以煙仔魚及其他雜魚為主,漁期從中秋到翌年農曆7月。

4月4日鎖港定置網捕獲芭蕉旗魚25公斤、260公分,為定置網首次捕獲紀錄。雨傘旗魚在台灣常見,俗稱芭蕉旗魚、破雨傘、馬連,主要食物來源為魚類、甲殼類及頭足類,為大洋表層洄游性魚類,主要生活在太平洋至印度洋間熱帶和亞熱帶海域,台灣以東部及南部海域最常見,而一年之中主要洄游到台灣時間,以夏季為主。

因雨傘旗魚是大洋性中上層洄游性魚類,一般皆發現在躍溫層之上的水域,常成群出現於島嶼周遭的水域,由於捕獲時間是在大地震後隔天,外界認為疑似受地震驚嚇,衝入鎖港定置網,但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表示,雨傘旗魚在澎湖雖不常見,但應與地震無關。

重達二十五公斤的雨傘旗魚,二百六十公分體長比成年女子還高。(郭精靈提供)

重達二十五公斤的雨傘旗魚,二百六十公分體長比成年女子還高。(郭精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