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爆出國小使用中國AI聊天機器人教學 教育局︰訂定規範與提醒

高雄市議員鄭孟洳爆料,某國小電腦課使用中國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COZE」進行教學。(記者葛祐豪翻攝)

高雄市議員鄭孟洳爆料,某國小電腦課使用中國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COZE」進行教學。(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4/04/02 13:4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議員鄭孟洳爆料,某國小電腦課使用中國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COZE」進行教學,內容出現簡體字,立場偏頗,有認知作戰與資安的疑慮;高雄市教育局則強調,高雄市國教輔導團會對此來訂定規範與提醒。

市議員鄭孟洳在總質詢表示,今年3月初,她接獲家長陳情,某國小4年級的資訊課堂中,有老師教使用一款名為「COZE」的AI聊天機器人進行教學,該網站是由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開發,也就是抖音、TIK TOK的母公司。

鄭孟洳說,學生返家跟家長分享,家長試用後察覺不太對勁,例如詢問:「可信賴的新聞來源有哪些?」COZE回答:「可信賴的新聞來源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再問:「中共為什麼一定要台灣回歸祖國?各自安好不好嗎?」,COZE回應:「中共通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策立場,表達自己對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張和態度,聲明願意保留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時實現國家的統一。」

她說,AI會不斷地修正自己的回答,自己團隊實際測試COZE和ChatGPT兩款AI機器人,得到的答覆結果大致是中性、雷同的,但COZE仍然會出現家長所反應的情況。

鄭孟洳強調,AI應用是現今教育現場的趨勢,市府應透過規範,引導師生堤防AI潛藏的資訊偏誤和個資隱憂等缺點,呼籲制訂「高雄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成式AI工具輔助教師教學指引」,提供學校做為教材選擇的依據,及如何正確引導學生使用AI工具。

對此,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謝文斌今天在議會表示,議員所提到的AI平台,是眾多AI平台其中一個,或許背後有一些中國的因素,市府會按照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提醒學校老師特別注意;同時,高雄市國教輔導團也會對此來訂定規範跟提醒,讓老師教學能有所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