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查寶林35食材未檢出米酵菌酸 北市衛局送驗環境檢體

北市府針對寶林案進度更新說明記者會,台北市長蔣萬安(右三),衛生局長陳彥元(左二),警察局長張榮興(右一),法務局長連堂凱(右二),台大醫院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主任翁德怡(左一)分別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北市府針對寶林案進度更新說明記者會,台北市長蔣萬安(右三),衛生局長陳彥元(左二),警察局長張榮興(右一),法務局長連堂凱(右二),台大醫院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主任翁德怡(左一)分別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2024/04/01 16:41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食品中毒案引發各界關注,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晚表示,3月26日從A13店稽查帶回的35件食材檢體,皆未檢出米酵菌酸。台北市衛生局也將先前採樣的廚師手部樣本、砧板、刀具等樣本交由台大醫院協助採檢。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下午與衛生局長陳彥元、法務局長連堂凱等人持續召開寶林案進度更新記者會。陳彥元表示,食藥署檢驗的35件食材是3月26日中央、地方稽查的採樣。衛生局則針對寶林醬料稽查。衛生局仍有3月24日、25日的生物跡證、環境樣本,已聯繫台大醫院,希望協助檢驗3月24日的廚師手部樣本、砧板樣本,25日的2個刀具環境樣本。

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翁德怡表示,收到衛生局提供的檢體後,會進行米酵菌酸相關毒素檢驗,但環境中毒素應該較實際中毒人體毒素低很多,預計將檢體濃縮,讓濃度增加,並且精進分析,讓最低定量極限盡量降低,若能讓靈敏度增加,就環境中真有毒素可測出,釐清事情發生來源。

翁德怡表示,化學上有一句是「只有未檢出,沒有零檢出」,若將最低訂量極限訂為10,若存在濃度為8就測不到,若訂量設為1就可測出8。翁表示,若將最低訂量極限在精進,就可以給民眾一個最肯定答案,她強調求好正確一定比求快速更重要,希望各界給更多時間,讓她們好好檢驗,給市民最安心的答案。

翁德怡也說,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的第一優先是還在檢驗的檢體變化,方法精進也需要時間,時間上會盡快,但無法與大家講何時,「食緊挵破碗,做不好跟大家講偽陽性或偽陰性這都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