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淹水不要來!梅雨汛期將臨 彰縣防洪利器曝光

去年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在瞬間暴雨侵襲下,水位上升到籃球架高度,滯洪池汪洋一片。(圖民眾提供)

去年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在瞬間暴雨侵襲下,水位上升到籃球架高度,滯洪池汪洋一片。(圖民眾提供)

2024/03/29 14:4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內雖無水庫,5座滯洪池加起來的蓄水量相當於1.6座台中石岡水庫,包括鹿港草港尾、員林市圓林園、龍燈公園、萬興排水、第四放水路,這些滯洪池在極端降雨時能臨時儲存雨水,緩解當地淹水問題。

去年,員林市、鹿港老街及芳苑等地區經歷極端降雨,1小時內降雨量超過100毫米,當地幾乎成了水世界,甚至龍燈公園的滯洪池也差點變成了水上籃球場,滯洪池水位上升到只見籃球架的高度,汪洋一片,讓人擔心這樣的場景會不會再次出現。

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是水患發生頻率最高的期間,今年隨著梅雨汛期即將來臨,為了迎接今年的挑戰,縣府水利資源處提早開始準備,檢查了所有防洪材料和設備,沙包、消波塊、防水擋板、移動抽水機,以及滯洪池都準備就緒,確保在大雨來襲時能夠迅速應對。

面對民眾的疑慮,水資處副處長黃俊峰指出,雨量大到驚人時,確實沒有人可以保證淹水會不會再發生,不過,滯洪池設備是解決當地水患的重要解方之一,缺一不可。極端降雨超出滯洪池的保護標準雖然可能導致局部地區淹水,但滯洪池和抽水站的設計目的在於緩解這些情況,即使雨量超過設計容量,將雨水導入滯洪池也能減輕地面積水的嚴重程度,從而保護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黃俊峰強調,只要雨量在滯洪池的容納範圍內,就能保障安全;即便超過了,滯洪池的存在仍能在很大程度上幫助減少當地的水患,當然,面對自然災害,沒有絕對的保,去年滯洪池的情況提醒大家,即便準備再周全,極端的天氣也可能帶來意料之外的挑戰,縣內5座滯洪池及抽水站是專門為了這種情況設計,希望在控制淹水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當雨量超出預期,系統就能將大部分雨水暫時儲存,有效減輕地面淹水的壓力。

彰化縣5座滯洪池加起來的蓄水量相當於1.6座台中石岡水庫,包括鹿港草港尾、員林市圓林園、龍燈公園、萬興排水、第四放水路。(圖縣府提供)

彰化縣5座滯洪池加起來的蓄水量相當於1.6座台中石岡水庫,包括鹿港草港尾、員林市圓林園、龍燈公園、萬興排水、第四放水路。(圖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